首页 >> 正文

中阿合作共同打造中东“网上丝路”
2018-07-10 作者: 王波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利雅得7月9日电 综述:中阿合作共同打造中东“网上丝路”

  新华社记者王波

  在沙特阿拉伯,当地人网购首先想到的就是JollyChic。这家由中国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跨境购物网站,在沙特已变得家喻户晓。如今,提起中东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合作,一条由中国电商与中东企业合作打造的“网上丝路”也正在蓬勃兴起。

  像沙特、阿联酋这样的中东产油国,基本没有制造业,其国民所需的各种消费品几乎全部从世界各地进口。中国电商进入中东,将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送到他们家门口,受到当地人的极大欢迎。

  “JollyChic上的东西品种齐全,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最重要的是送货快。”已在该网站有过多次购物体验的25岁沙特公司女职员丽玛对记者说。

  为避免跨境电商因配送周期长、运输成本高、清关不稳定、退货不方便导致用户体验差和竞争力降低,中国电商探索了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经营模式。“执御2013年进入沙特市场,之所以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当地最大购物网站,除了公司本身的先进数据化管理,在当地建立仓库是制胜法宝。”执御首席执行官李海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执御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工业城的仓库里,来自印度、埃及、巴基斯坦等国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从事着分拣、打包、装货等工作。中国产的服装、鞋包、家电等商品从这里被派送至沙特的千家万户。当地仓库的建成,可将之前平均10-15天的派送时间,缩短为最少2天。

  除了沙特,执御还将业务扩展到约旦、阿联酋和巴林等周边阿拉伯国家。据报道,2016年,JollyChic已成为中东地区知名度最高、综合排名第一的移动端电商。不仅如此,中东排名前十位的电商中,有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电商进入中东市场,还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执御在沙特雇用350名当地员工,在约旦雇用600名当地员工,截至2017年底,执御为中东地区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已超过1000个。据估计,中国电商为中东地区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超过5000个。

  如此多中国电商的进入,也刺激了中东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2017年3月,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收购中东老牌本地电商Souq。拥有世界最大购物中心DubaiMall的阿联酋房地产开发商宣布投入10亿美金,欲打造中东版“阿里巴巴”。

  “未来,还会有更多资本和创业者布局中东电商市场。中东‘网上丝路’将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李海燕对电商行业未来在中东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