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互金机构反洗钱监管升级
2018-10-11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10日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互金机构除了必须建立健全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机制,有效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开展涉恐名单监控、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要求外,从业机构还需及时上报、监测大额和可疑交易。

  《管理办法》要求,从业机构应当执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的其他从业机构应当由总部或者总部指定的一个机构通过网络监测平台提交全公司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发现从业机构报送的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内容要素不全或者存在错误的,可以向提交报告的从业机构发出补正通知,从业机构应当在接到补正通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补正。

  同时,从业机构还应当建立健全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以客户为基本单位开展资金交易的监测分析,对客户及其所有业务、交易及其过程开展监测和分析。

  央行表示,《管理办法》出台主要的目的,一是建立监督管理与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反洗钱监管机制。二是建立对全行业实质有效的框架性监管规则。

  今年以来,央行反洗钱监管风暴升级,支付机构、券商、银行、保险公司等均在被罚名单中。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在京召开的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讨论认为,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反洗钱标准趋严,国际反洗钱互评估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同时,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和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都要求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作为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反洗钱监管已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