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枣庄山亭区:“农业+”让“穷乡崮”变成“百果园”
2018-09-13 作者: 记者 钟源/枣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亭火樱桃”“店子长红枣”“徐庄板栗”“山亭花椒”……这些“金字招牌”正成为山东枣庄山亭区的新名片。

  蜕变绝非偶然,既有地方观念转变持续改革,更得益于央地政策的密集落地。在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及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曾经的那个“穷乡崮”正在蜕变成“百果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目标快步前进。

在枣庄市山亭区洪门葡萄采摘节上,游客正在采摘葡萄。资料照片

  脱贫:从“穷乡崮”到“百果园”

  山亭区位于枣庄市的东北部,全区有大小山头5400多座,山峰多以“崮”为主,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山地丘陵占全区总面积的87%,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我们这儿是曾被称为‘穷哥们儿大联合’的全国重点贫困区,经过几十年的苦干加实干,终于实现整体脱贫致富,成为全省山区农业开发的一面旗帜。”山亭区政府副区长齐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道。

  山亭区穷,穷在山上。要想富,必须把汗水洒在山上,改变生存环境。经过年复一年开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山亭区变了,艰苦创业之路也越走越平坦。现如今全区林地面积已达到87万亩,形成了“山顶侧柏戴帽、山腰花椒环绕、山脚果树满园”的特色林海果园景观。

  “山亭区处于经济林发展最佳生态气候区,立足这一优势,加大经济林发展力度,把中国经济林之乡这块牌子打响、做亮,为山亭区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中国经济林协会会长张志达表示。

  数据显示,作为鲁南最具特色的林果基地,山亭区的火樱、长红枣、板栗、花椒、桃、核桃、苹果、葡萄、柿子、山楂等十大特色林果基地目前已发展到48万亩,干鲜果品年总产量达15万吨,总产值10亿元。全区蔬菜总面积达10万亩,年产20余万吨。全区粮食面积40万亩左右,其中地瓜7万亩,小米、绿豆等杂粮面积3万亩。

  物美质优的新鲜瓜果,带来整个产业链的腾飞。截至2017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00余家,年加工贮藏农产品200余万吨,产值66亿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以好利佳和润品源公司为龙头的水果罐头产业链,带动建立果品标准化示范基地30万亩,年加工罐头能力2万余吨,产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欧盟、美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山亭火樱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城头豆制品”、“西集羊肉汤”成为国家级集体商标;“店子长红枣”、“徐庄板栗”、“山亭花椒”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火樱桃、长红枣、板栗基地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山亭区从“穷乡崮”到“百果园”发生了蜕变。自2009年创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以来,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截至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4.71亿元,比2009年增加70.4亿元,年均增长8.7%;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9706万元,比2009年增加34020万元,年均增长15.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606元、12061元。

  转变:引资与引智助力新动能

  在央地促乡村振兴政策密集落地基础上,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力争到2022年,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30亿元以上;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40亿元,基本形成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科学技术先进、物质装备优良、组织方式高效、经营主体集约、农产品市场繁荣的现代高效优势产业,全市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程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坐拥“亭台古韵、欧情山城、灵山秀水、林海果园”天然资源的山亭区,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切入点。据悉,目前全区利用外商投资办旅游,已成功引进青岛欧亚集团、山东银光集团、上海极亚等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开发旅游。据统计,2017年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6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60.7%。围绕主客共享,以实现“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为目标,精准定位、全面发力。

  截至目前,山亭区已成功创建出王家湾村、葫芦套村、洪门村等20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据悉,全区拟将按照“特色发展、差异定位、集中推进”的思路,采用“1+N”治理模式,探索实施了生态度假型、休闲观光型、民俗体验型等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集中连片打造了环岩马湖、环翼云湖等5个片区,叫响了山亭美丽乡村品牌。

  旅游业只是一个“缩影”,山亭的工业、特色新兴产业也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目前全区累计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90个,连续四年有项目列入省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48家,2016年实现产值220亿元,是2011年的1.8倍。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引进9家总投资38亿元的新能源项目,中广核风电、亿兆能源、阳光电源、海川光电、诚尚光伏5家企业,全区已并网发电560兆瓦,成为全省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申请专利2994件,授权专利1207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6件,有效发明专利75件,兑现专利资助55.93万元。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4家、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4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

  “我区实施了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我区科技顾问。目前有50多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限制企业发展的因素,促进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山亭区科技局局长周忠辉介绍。

  宜居: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家园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此,山亭区把生态建设基本要求定格在“天蓝、地绿、水清、城美”上。

  具体来看,山亭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注重环境治理、水源治理和湿地生态修复,完成城头月亮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重点抓好排水企业监控、河道湿地修复治理、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等工作,境内新薛河和城郭河2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全年达标率为100%,全部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实行全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2个、减排项目10个,取缔土小企业189家,关停露天开采矿山36处,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COD、氨氮、二氧化硫3项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任务。

  自山亭区被批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来,该区依托各个村庄优势,顺势而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10处镇街全部实现市场化运营,彻底清理各类积存垃圾、“三堆两垛”,消除卫生死角。青屏路景观河工程被省住建厅作为城市防洪典型在全省推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区不挖山、不砍树,保持了乡村乡土风貌,冯卯镇8个村连片治理、徐庄镇崖头村改造成为全市亮点。

  如今的山亭,山更绿、水更清,乡村更显魅力。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后发优势,据悉山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中国经济林之乡、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山东省长寿之乡、山东省民间艺术之乡、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山东省乡村旅游改革试点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