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保持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2018-09-13 作者: 记者 周琰 来源: 金融时报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对当前金融形势作出如下判断: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意识和市场约束逐步增强。

  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会议整体基调突出一个“稳”字,对比前两次会议,本次会议对金融形势的判断更加积极、更加具体。从金融乱象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收敛,到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我国债市、股市、汇市等都遭遇不同程度的压力,经过各种努力,风险已经得到稳妥有序的化解,也让市场主体的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有所增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会议传达出诸多积极信号,包括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等。这些积极举措将在后续工作中逐渐落实。股票市场的稳定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有效举措会加大力度,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也会持续推进。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一民表示,预计未来政策层面会给出更多对冲性部署,以保障下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平稳同步推进。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未来,仍有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市场走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目前看,内外部的不确定因素还会延续。“从国际上看,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新兴市场国家面临金融市场的风险和压力。相比之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速度并不慢。但从内部来看,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过程中,一些过剩产能要被淘汰,部分企业会退出,实体经济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就金融领域而言,在风险处置的过程中,有部分风险暴露出来是正常的,这是风险处置中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曾刚认为。

  此次金融委会议也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黑天鹅”事件,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例如,美元周期走强时,会有很多风险释放。一是新兴经济体会受到一定冲击;二是比较高的杠杆率在流动性丧失后,会有一个明显的调整窗口,现在表现比较明显的是土耳其、阿根廷等国出现的货币贬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黑天鹅’事件不确定性很强,较难预测,所以要做好前瞻性的政策储备,对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作好预判,采取针对性措施。比如,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对外需造成一定影响,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一系列举措,包括三次定向降准、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释放流动性等,其实也是防范‘黑天鹅’的做法。”

  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

  本次金融委会议提出,在宏观大局的变化中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人民银行加强了对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通过降准置换、定向降准、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等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曾刚认为,就货币政策而言,对内要与其他政策强化配合,从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证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不过高。结构上,要引导资金向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流动,如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为结构优化提供更多的支持。对外,要隔断新兴市场潜在波动对我国的冲击,管好资本流动,在汇率方面要注意稳住预期。

  “预期管理很重要,对宏观政策而言,稳定预期能够事半功倍,如果预期不稳定,则会严重影响政策效果。稳定预期能更有效地处置风险,避免新的增量风险形成,从而提高宏观政策的效率。”曾刚强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