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中国系统营养大会暨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启动仪式举行
2018-09-13 作者: 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首届中国系统营养大会暨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启动仪式9月12日在京举行,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的众多营养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国民营养与健康相关话题。

  原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转变,营养必不可少;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致辞中指出,系统营养与亚健康评价是在营养学与医学两大学科的基础上衍生出的新兴学科。这些学科和新兴产业在近年来不断进步、快速发展,显示出蓬勃的朝气。系统营养和亚健康评价学已经得到了各相关单位、大学、科研院所、医院等领导、专家的广泛认可。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总工程师、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系统营养论》作者蒋峰详细阐述了系统营养概念、传承,他认为系统营养将在营养代谢研究、营养评价准则、营养强化剂的设计、营养干预运用、营养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应用,并表示将和各科研院所、医院、行业协会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在会上谈到,未来30年,将会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黄金期、战略机遇期、关键期,旨在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精准营养将成为营养业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北京佑安医院的孟庆华主任在会议上,将肝病治疗过程中关于系统营养方案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并重点强调了营养在肝病治疗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随后的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活动环节,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岳宏对本次开展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工作的意义进行了介绍。她说,亚健康研究面临着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就评价方面来看,目前还未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统一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亚健康人群的发现、评价和干预。北京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以现代生理学为基础,对多个系统进行了近两万例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进行了长期的探索研究后,初步形成各系统亚健康评价方法和干预方法,这些评价方法和标准用于亚健康风险测评及干预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本次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要进行全国大样本、多中心的亚健康评价学数据采集。岳宏表示,希望全国健康行业协会组织、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科普志愿者们大力支持与配合,使亚健康评价与系统营养研究能够深入持续开展下去,让研究成果能早日服务于大众。

  孙隆椿、吴忠泽、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所长李东、蒋峰主任、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专家办公室主任李卫江、岳宏以及来自全国的10余名“营养与健康”科普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了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启动仪式。

  大会还举行了亚健康数据采集站接力棒传递仪式,李卫江及来自全国的30余名“营养与健康]”普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了次接力棒传递仪式。

  本次活动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北京东方倍力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大力支持、东方倍力品牌独家赞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