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瑶族“上刀山下火海”绝技成为旅游表演节目
2018-08-10 作者: 记者 覃星星/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多米高的“刀山”上,18把锋利的钢刀刀刃朝上,赤手裸足沿刀锋攀爬而上;在一旁,沿着用炙热炭火铺设的“火海”赤脚前行,从容不迫,这就是中国少数民族绝技中的“上刀山下火海”。这一绝技一辈一辈延续下来,如今成为重要的旅游表演节目。

  广西来宾市所辖的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桂中腹地,这里有盘瑶、茶山瑶等5个瑶族支系,瑶族风情多彩浓郁,素有“世界瑶都”的美誉。金秀县地处大瑶山区,当地“上刀山、下火海”等少数民族绝技传承千年,颇具神秘色彩。

  记者在金秀镇金田村罗汉山瑶寨看到,寨子依山而建,呈阶梯结构,错落有序。天还没黑,许多对“上刀山下火海”充满好奇的游客早早地来到寨子里的小广场,一边欣赏绚丽多姿的瑶族歌舞一边等待好戏开场。广场上,传说中的“刀山”已经立好,钢刀锋利无比;一旁的火塘也早已备好。

  晚上20时许,瑶族绝技传承人陶金钢开始做“刀山”“火海”的准备工作。作为寨子里唯一掌握“上刀山下火海”绝技的人,今年61岁的陶金钢穿着茶山瑶的特色服饰,站在插满钢刀的“刀山”前检查刀刃是否锋利和稳固。他同时点燃了火塘中的柴火,熊熊大火照亮了小广场。

  燃香围绕“刀山”一周后,陶金钢开始赤足攀爬。只见他手抓钢刀,脚踩刀刃向上攀爬,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因为太惊险,很多游客屏住呼吸。等到陶金钢爬到顶部,游客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下到地面后,陶金钢走到人群前,特意抬脚给大家看自己的脚底,并没有割伤痕迹。

  除了“上刀山”,踩火犁、下火海等也是茶山瑶成人礼“度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瑶族村民从火塘中取出已经烧得通体发红的铁犁头,陶金钢接过犁头后,光着脚掌猛地踩在犁头上,每踏一次,脚掌都会冒出青烟并“吱吱”作响,现场游客发出阵阵惊叫声。陶金钢踩完犁头,脚掌依旧安然无恙,亲眼目睹这一切的人们感到十分惊奇。

  火塘里的柴火燃尽,工作人员用工具将火炭均匀摊开,形成一片“火海”。陶金钢站在火塘前,又一次脱掉了鞋袜,口中喃喃细语。随后,他目视前方,光脚踏进火海,一步步往前走,就如同走在泥土中一般稳健。这位勇士很快走出了火海,看起来他的双脚也没有任何问题。

  瑶族村民陶金海告诉记者,茶山瑶有“上刀山下火海”的传统度戒仪式,这一绝技得以一辈一辈延续下来,如今成为重要的旅游表演节目。“‘上刀山下火海’源于人们对火神的敬畏,相信经过刀与火的洗礼后,可消灾解难、保一方平安。”

  “如今‘上刀山下火海’等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正在成为大瑶山发展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方式。”陶金海表示,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上刀山下火海”动作成功的原因非常神秘、不能透露,因此成为游客争相目睹的表演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