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莘庄工业园区:制造业高地 工业园绿地 居住区福地
2018-08-10 作者: 晓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回望2018上半年,上海市莘庄工业园成绩不菲:1-6月完成工业生产值443.15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增加值174.14亿元,同比增长12.86%;完成财政总收入96.6亿(含免抵23.96亿),同比增长21.7%;新增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新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7个,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家,完成到位外资1.16亿元,完成内资注册15.3亿元人民币。

  笔者深入调研发现,莘庄工业园的成功不单单是所处地理位置优良,更和园区管理者长期以来合理的规划发展、对园区内所产生问题迅速排查和解决以及不断优化园内产业结构、努力打造新型生态文明工业园区密不可分。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莘庄工业园渐渐发展成为本地工业园区中的排头兵,成为全国中型工业园区的模范先锋。

  多元服务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园区如同一个“小社会”。在充分了解园区内企业和居民面临的各种难题,又“好而快”地解决这些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和弱项,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系统性服务体系,这无疑是对园区管理的一大挑战。

  首先,莘庄工业区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促进项目落地,闵行区政府缩短“三委一局”项目评审等主要环节的审批流程。同时破解共性难题,完善园内交通,优化公交线路;利用工余厂房,建立危废临时中转站;大力改善园区水环境面貌,标本兼治,告别“脏乱差”河道等等。

  园区投资将近25亿元建设17万平方米、4031套不同类型的全装修租赁公寓,解决园内员工与居民住房难的问题,真正做到“筑巢引凤”,留住人才。

  高技能人才是工业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为了确保“精准匹配”,今年园区主办了“梦想莘工,活力电机”专场招聘会,携同相关专家志愿团为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的毕业生带来了近百余个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岗位。

  此外,闵行区就促中心还建立了上海市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项目,让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青年人体验不同职业,掌握专业技能,同时积累工作经验,学习求职技巧和职场礼仪,为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

  另外,为每家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提供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日常运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精准服务企业,不断提升园区软实力。

  对此,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表示,说了慢做和说了快做是两回事,要及时地说到做到。的确,就如他所说,莘庄工业园区的这些举措就像是一场场“及时雨”,不仅及时解决了园内的各种难题,也树立起可靠的政府形象。

  多管齐下创造生态文明工业园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现代化工业园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保护园区内生态环境,全面打好工业区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工业区的河道是黑臭的。但是在莘庄工业园区,河道综合整治让园内的居民和员工享受到不一样的工业园风光。

  从2013年以来,莘庄工业园对园内邱泾以及横沙河等数条河道全面治理整改,拆除河道旁违章建筑,将过于茂盛的沿岸杂树去除,治理河道宽度,疏浚河道土方并新建护岸。同时向园内企业大力宣传河道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除了逐一排查沿线雨水口,突击检查排污管道之外,要求企业严格自律,共创美丽园区。

  通过几年来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重污染河道治理已经初见成效,黑臭现象已经消除,河道面貌得到基本改善,今后还将引清调水,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通过最新调查,群众满意度测评从原来的70%提升到了90%以上。

  河道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整治过程,园区方面携同第三方养护单位严格按照“定人、定岗、定河段、定标准”的要求加强管理养护,巩固提高整治成效,争取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

  在空气污染整治方面,自2015年开展VOCs有机废气减排工作以来,工业区已经累计敦促52家企业完成了一厂一方案的编制评审工作,39家企业完成了工程改造工作,累计减排VOCs有机废气3457吨/年。

  另外,园内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能部门,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工业区中的餐饮业虽然数量不多,但大多数选址在居民楼下,油烟问题较为突出。2013年在区环保局的带领下,区局、工业区和餐饮业三方共同出资,试点餐饮业联合高空排放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上杜绝了油烟扰民的现象。

  打击危险废物的非法转移与倾倒是国家部署的工业区11个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园区不断加大对危废产生单位日常监管和巡查的力度,有效防治危废非法转移与倾倒的行为。同时考虑到产废单位的实际困难,建设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站,为园区内年产危废量10吨以下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园区内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工业园和政府等多方努力下,园内各方面环境指标逐年向好发展,地表水质量逐年进步,综合所有监测数据,工业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0天。

  从基层出发实现居民全面自治

  工业园区的发展与建设伴随着人才引进,园区内融合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他们生活习惯不同,结构层次不同。随着居民对物质生活、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升,对社会管理服务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对此,莘庄工业园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模式,注重发挥自治功能,引导居民有序参与,共创家园。

  以园区内的南郊别墅小区为例,其中为数过半的外来常住人口为随子女来沪居住的老人,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子女照顾孙辈。对于生活圈已经很小的他们来说,生活环境的改变直接使他们和社会隔绝,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时常使他们产生孤独感。

  居民区党支部发现,这群老年“沪漂”大多数是退休干部职工,他们经验与阅历都很丰富,仍有积极为社会贡献余热的热情。党支部组织他们建立了“南郊别墅新上海人俱乐部”这一居民自治组织。他们想群众所想,说群众所说,既接地气,又能发挥骨干作用。俱乐部中的老年“沪漂”通过参加社区活动走出了“围城”,拉近了邻里的距离,创建了全新的朋友圈,找到了新的乐趣,居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社区治理中,党组织是核心,起到领导、指引、统筹和保障作用,引导各方力量有序参与。社区中的党员模范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在清理楼道、非机动车乱停放、垃圾分类、绿地种菜等整治行动中,党员则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与居民们齐心协力,改善生活环境并不是梦想。

  居民是小区的主人,为让更多居民参与社会自治,党组织搭建好各类平台,挖掘社区自治潜能,凝聚起各方力量,参与社会共治,收效良好。

  2010年4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进行现场验收,认为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完成了规划设定的阶段目标和任务,基本条件和主要指标达到了国家《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要求。根据专家验收意见和公示情况,经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科技部研究,批准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说:“园区产能大,经济发展好,成绩好,压力就大,但是压力大了动力就大了。”期待莘庄工业园区交出更让人满意的答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