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半年经济工作以稳为主
2018-08-01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透过最新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可知,下半年我国各项经济工作要凸显“稳”字,既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还要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稳,稳的是经济增长。基于上半年我国经济的实际表现和当前全球贸易纠纷局面,内外部环境异常严峻,事实上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与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样,本次会议时隔7个月再提“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是要修复对我国经济的悲观预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下半年我国各项经济工作的大前提。只有经济增长“稳”,才能确保就业等其他方面“稳”。

  稳,稳的是政策连续性。不难发现,本次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都延续了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一贯思路,包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改革开放、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等方面。

  具体来看,下半年要实现方方面面的稳定,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主要发力点是扩内需、调结构、补短板、稳基建,同时还需要继续扩大开放。

  一方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下半年财政支出节奏将进一步提速,尤其是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进度。结合去年未使用的限额来看,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额将超万亿元。扩大内需上,结合到4月政治局会议时隔三年再提扩大内需、7月6日深改委会议强调积极培育重点消费领域细分市场、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相关文件要求“支持关系民生的进口产品”等相关政策的要求,年初制定的“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以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望取得较大突破。

  另一方面,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相比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次会议同样删掉了“保持中性”的表述,但重新加上了“供给总闸门”的说法,具体定位上则由“切实管住”到“管住”到“管好”再到“把好”,这表明我国货币政策虽然有所松动,但指望“大放水”不切实际。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去杠杆,本次会议没有延续4月以来的“稳杠杆”表述,而是要求“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意味着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是金融监管的主基调。当然,与月初召开的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一样,本次会议同样强调了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也就是说,后续去杠杆会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不会“一刀切”。

  最后,5月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又开始有活跃迹象,不少地方房价再度抬头。因此,本次会次再次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不过,本次会议延续了此前思路,还是会“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全国“一盘棋”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将继续进行结构化、差异化、精准化的调控。

  行至年中,在贸易纠纷的巨大冲击下,面对内外部的新问题新挑战,我国政策需要有定力,也需要有优化,更需要各方保持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政策回旋余地大、市场空间广,只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经济就能行稳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