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位理应谋其政 股东难见董监高
2018-07-3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油轮业惊现巨亏 实业走向需关注

  据媒体报道,油轮市场已经跌至20年来的最低谷:据Clarksons统计,从1997-2017年,VLCC中东-远东TD3航线的平均日收益为45198美元/天,而2018年上半年,同样的指标仅为该数值的两成。7月23日晚间,中远海能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人民币-2.8亿元至-2.1亿元。这是中远海能近5年来第一次中报亏损。往年的财报显示,上一次年中亏损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损失4.9亿元、9.5亿元,2014年“涉险”扭亏,年中小幅盈利4260万元,此后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直至今年。受需求端与成本的双重夹击,在2017年业绩下滑后,这家国内最大的油品运输公司今年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业内共识是,油轮行业,尤其是超大型油轮(VLCC)已经跌至20年来的最低谷。

  长期观察经济运行的人,往往都掌握一些关键数据体系,这些数据的涨跌,直接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比如,对工业发展而言,人们非常关心用电量的走势。航运业的走向如何,特别是石油运输状况如何,不仅反映着航运业和石油业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国际贸易状况、世界经济复苏状况。据媒体报道,国际主要油轮船东都在亏损,如Euronav亏损3909万美元,Frontline亏损1364万美元,Gener8亏损3520万美元,中远海能亏损了8848万元人民币似乎也不过分。如果出现普遍和行业的亏损,更大的可能是,在国际贸易不振、世界工业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整个航运业出现不景气,而石油运输业更是经营惨淡,难逃亏损厄运。当然,从长期趋势看,也有可能是世界范围的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对初级能源的需求增长缓慢。如果这个判断成立,那么海运业的结构调整也就该提到日程上。

  担保失误赔巨款 珍惜信誉防“连坐”

  2017年底,康尼机电(603111)以34亿元的价格溢价逾3倍通过并购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昕科技”),形成“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然而,并购仅半年左右的时间,龙昕科技就出现“黑天鹅”事件。6月23日,康尼机电自曝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担保事项。7月24日晚间,因该事项康尼机电遭到证监局责令改正。与此同时,因担保事项,龙昕科技逾3亿元资金使用受限,且其中2亿元已遭债权人扣划。经过核查,2017年9月至11月,龙昕科技分别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签订《存单质押合同》6份,为他人提供存单质押担保,导致龙昕科技定期存款合计3.045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7月24日,在回复上交所关于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违规担保等事项的问询函中,康尼机电表示,龙昕科技定期存单内2亿元资金在7月23日已经遭到债权人/质权人扣划。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公司大了,儿子公司、孙子公司、重孙子公司多了去了,管理者鞭长莫及,稍有不慎,出点事那是在劫难逃。法律在上,上述案件是当事人的主观故意,还是管理缺位、风险意识淡薄,有待法律的认可。但是,作为企业管理的一般常识,还是要对借钱的事格外小心,对担保的事更是要慎之又慎。不要以为一纸担保书就是个无约束力的文书,那可是拿真金白银和个人及企业的信誉对违约欠账的还款保证。上述案例中,错误的担保导致2亿元鸡飞蛋打,还落个信誉尽失的恶名。提醒下:企业大了,事业发展了,切记对扩张项目的审慎原则,对下属企业的严格管理和约束。对于借款还款,一定要严守诚信;对于担保,不论是谁,都要有敬畏之心。

  公司治理结构待完善 董监高职责须界定清

  据媒体报道,董监高缺席股东大会现象普遍存在。董监高屡屡缺席股东大会,是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重大瑕疵之一。据投服中心统计,在该中心近期连续参加的100场股东大会中,有75场存在不同程度的董事、监事人员缺席问题,只有1/4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参会“全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会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第六十六条规定,“股东大会召开时,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会议”。投服中心表示,《规则》和《指引》中的两个“应当”体现了董事、监事参加股东大会的强制性,出席与否不是可选项。统计显示,上述存在缺席问题的上市公司中,有41家说明了董事、监事缺席原因,34家上市公司未对董事、监事缺席会议作解释说明。

  一直以来,人们常常用“董事不懂事”来调侃中国上市公司高层形同虚设的状况。董监高对参加上市公司最重要的股东大会缺乏热情,显然是觉得参加不参加无所谓,或是觉得参加也没啥用,索性不参加。其实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依然问题多多,许多职位设立了,许多高管有人担任了,但是如何履职、如何从各个层面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还是不甚了了;董监高在公司发展中如何各司其职,并没有界定清楚。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显然,这些高管的位不太清楚,政则可有可无。按照《规则》和《指引》中的两个“应当”的表述,董事、监事参加股东大会具有强制性,出席与否不是可选项,但是不参加你又如何?再退一步,参加了并无实际作用,你也无话可说。所以,公司治理结构还有待完善,董监高的职责要进一步界定清楚。

  地方特色出名酒 酒型未必“不上头”

  据媒体报道,沿用了10年之久的老白干酒宣传语突然更换。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老白干酒官网发现,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白干酒”)品牌定位语目前已经从“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更改为“喝老白干,不上头”。业内普遍认为,近年来,老白干酒不断加强全国化布局,此番更改定位语可能是该策略的进一步强化。业内人士认为,老白干酒转型策略初见成效,但目前仍未突破区域限制,全国化进程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自2008年开始沿用的定位语“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被更换为“喝老白干,不上头”。此次更换品牌定位语也被视作老白干酒战略转型、布局全国化的关键一步。记者就定位语更换原因以及后续规划等问题向老白干酒方面进行沟通,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

  有业内人士认为,更换宣传定位语符合老白干酒的品牌战略。这次推出的品牌定位语最明显的是弱化了衡水的地方特色,更聚焦于品质感,以及突出老白干香型。不过,也有人认为,新定位语并不具备独特性,用户很难把“不上头”与老白干酒直接联系在一起。作为企业的宣传战略,外人实在不好多作评价。不过,作为酒类产品,突出地方特色、突出香型特色,成功的案例实在不少,最典型的莫过于贵州茅台。赤水河的水土,茅台镇的产地,酱香的口味,实在是贵州茅台的宣传支柱。只把“不上头”作为宣传噱头,似乎还真的少了些地方特色和香型特点。音乐界有句名言: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酒类产品似乎也有类似的特点,越有地方特色的,越容易成为名酒。法国葡萄酒,德国啤酒等等,都不例外,茅台和郎酒,也是如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我国在新兴能源领域探明的储量相当可观,应用探索也已起步。不过,当前新兴能源的开采尚存争议,成本仍然较高,技术瓶颈有待突破。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