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募基金“蓄势”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
2018-07-24 作者: 记者 刘慧/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第一支柱承担的支付压力重,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发展相对缓慢。因此,仍在探索中的第三支柱“个人账户”被市场寄予厚望。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5月养老金第三支柱将向公募基金开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近日在华夏基金养老高峰论坛上表示,基金行业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中大有可为,公募基金在海外养老金第三支柱中扮演重要角色。从海外经验看,税收优惠、长期锁定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底美国第三支柱资产规模为9.2万亿美元,相当于本国GDP的49.54%;巴西第三支柱资产规模为0.39万亿美元,相当于本国GDP的23%左右。董克用假设,我国第三支柱如果能够达到GDP的20%,资产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

  “因此长期来看,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还有更大发展空间,当然这需要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他说。

  业界认为,未来第三支柱的发展应该赋予个人投资者更多的产品选择权,符合条件的第三支柱产品都进入账户平台,通过唯一的账户制来实现长期投资和税收优惠,保证账户公平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个人投资者变换开户银行、转换工作,第三支柱养老账户依然可以“户随人走”。

  目前,基金行业已经开始加快了相关产品的布局,“蓄势”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在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看来,唤醒国民投资养老意识,转变养老理念非常重要也非常急迫。她建议,养老金是“长钱”,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考核机制、投资过程管理等方面引导养老金长线投资,避免短期排名和频繁申赎,不能让长钱短期化。

  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广峰认为,电商领域老龄化产品的市场覆盖性越来越强,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现可以在资源整合上与互联网形成良好的互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企业产生的含铅危废存在无处可去、超期堆放甚至非法转移等问题,成为涉及重金属污染的企业环境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天鲲号”日前成功完成首次海试,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设计、建造也正式实现突破。

·浙江成立百亿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