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富通地方债ETF成近半年首募规模最大债基
2018-10-16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国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发行和交易的背景下,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债ETF日前正式成立。据海富通基金10月13日公告,旗下海富通地方政府债ETF于10月12日成立,首募规模达60.4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近半年来成立规模最大的债券型基金。

  据悉,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于今年6月28日开始发售,发售期3个月。作为市场首只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该产品一经发售便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募集公告显示,海富通地方政府债ETF首募规模达到60.46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34户。

  按照2015年开始施行的新预算法的要求,地方政府只能通过政府债券举借债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地方政府债在一级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二级市场建设亟待加强,投资者结构需要多元化,市场流动性需要改善。我们设计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的初衷就是想对解决地方债二级市场建设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难题做些有益的探索。”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说。

  地方政府债券是由省级政府发行,省级政府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债务,由省级政府负责偿还,和国债同属于政府债券,区别在于国债是由中央政府发行,而地方债是由地方政府发行。其安全性比一般的信用债要高很多。在当前信用债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券和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地方债ETF无疑值得关注。

  我国地方政府债券目前的持有人结构高度集中,绝大部分由银行持有,投资者结构需要多元化。在地方债ETF基金经理陈轶平看来,随着地方债二级市场建设的不断完善,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将会参与到地方债的投资中来。“我们将与做市机构一起,努力提升地方债ETF上市以后的流动性,使广大投资者能够更方便地通过ETF来投资地方政府债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广西国企改革纵深推进 加强监管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