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黄伟:携手共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
2018-09-20 作者: 记者 袁波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在实现自身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了重大机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能源丝路结出累累硕果,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非论坛上,东方电气集团签署埃及汉纳维6×1100MW清洁煤燃烧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是非洲最大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行动。”

  9月20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黄伟在成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大会上表示,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正在成为全球共识,能源转型正在深入推进,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携手共建能源丝路,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介绍,今年是东方电气集团创立60周年。东方电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是唯一“六电并举”(水、火、风、光、核、气)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亿千瓦,连续14年位居世界前列。从1987年开启海外发展历程,已在海外承建能源项目100多个,业务涵盖发电、输变电、轨道交通等领域,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电站装机容量超过8400万千瓦。

  黄伟表示,拓展海外业务发展,东方电气集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能源合作共赢之路。

  一是坚持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依靠实力,赢得海外用户绝对信赖的能源合作共赢之路。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与合作伙伴团结协作,执行了印尼龙湾火电EPC项目、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中国优质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产生了极大的市场影响力。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先后装备了“非洲三峡”(埃塞吉布3水电站)和“南美三峡”(巴西杰瑞水电站),已承接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超过9亿美元,风电进入北欧、非洲等市场,光伏进入东南亚市场,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企业致力于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加强业务多元化发展,以“4S”服务模式为海外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进入了输变电、柴油发电、固废处理、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

  二是扎实履行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润物无声,赢得当地民众广泛赞誉的能源合作共赢之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注重促进民心相通,积极带动当地就业、环保和公益等发展。在承建老挝南芒河水电站项目时,放养鱼苗保护生态,打井解决当地旱季缺水问题,并为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在执行波黑斯坦纳瑞火电项目时,极大地拉动了当地就业,带动附近居民开餐馆、开旅馆,内战带给当地民众内心的创伤逐渐淡去。在承建埃塞吉布3水电站项目时,专程给当地孩子带去学习用品,并推动当地实现了从“一日一餐”到“一日三餐”,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三是拓展全球视野,走出了一条高端引领,赢得国际同行高度认可的能源合作共赢之路。持续深化与海外国际巨头的战略合作。对接三菱日立(MHPS)、美国通用(GE)、法国道达尔(TOTAL)、法马通(Framatome)、美国SunPower等世界知名企业,持续开展高层互访,在技术研发、市场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黄伟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有扩大化趋势,海外电力市场竞争加剧。但是,包括东方电气集团在内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早已和合作伙伴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将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世界各国的伙伴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为推动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企业的贡献。

  第一,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能源命运共同体。东方电气集团将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核心进这里,形成高效清洁、全球领先的火电、水电、风电、燃机、核电、太阳能发电整体解决方案,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智能制造、电力电子、环保、氢能等业务,与各国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第二,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能源命运共同体。东方电气集团将始终把增进当地民生福祉作为开展对外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更加注重项目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企业经济效益与当地社会效益的统一性,在提升能源利用综合水平的同时,不断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当地民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的成果和实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三,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能源命运共同体。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东方电气集团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秉承着“绿色动力,驱动未来”的理念,不断追求能源利用的极致。将持续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转换技术,继续发挥废气治理、固废处理、水务等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同“一带一路”沿线伙伴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和万物生灵,让全世界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

  第四,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能源命运共同体。在多年的海外业务发展中,接触到世界各国灿烂悠久的文明,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愿意以能源合作和装备制造为纽带,进一步推进全球文明的交流互鉴、交融共存。将持续加大东方电气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伙伴的交流沟通,做好文化的使者,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彼此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黄伟表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新时代能源发展的方向,东方电气集团愿积极应对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变暖,走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共话能源故事,共建能源丝路,为建设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