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福顺:加强国企合作力度 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8-09-20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萧永航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福顺9月20日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力度,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五年来,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已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3100多个投资项目和工程,包括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都是以中央企业为主承建的,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福顺表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许多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的改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品优势,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同时,通过与沿线国家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中央企业也更加熟悉了当地的法律、政策和人文环境,丰富了国际化发展经验,提升了国际化经营水平。

  徐福顺说,未来国资委将着力推动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创新发展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和民生合作上下更大功夫。

  “重大项目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支持中央企业紧密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和当地实际,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努力发挥好重大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示范效应”,徐福顺说。

  徐福顺表示,在创新发展合作上,将支持中央企业与沿线国家加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在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在第三方市场合作上将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国际惯例,通过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与沿线各国和企业不断扩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范围,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在民生合作上将支持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注重帮助所在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更加注重改善当地民生和就业,努力实施更多的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众多国家政策协调持续加强,重大经贸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徐福顺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徐福顺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之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在推动中央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真诚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来,不断深化在企业重组、专业化整合、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分享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