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统村落保护需要政府、个人与社会资本共同努力
2018-09-12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大量资金,只靠政府和产权人是不够的,还需要引进社会资本。在开发修复文物的同时,还要遵守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古建筑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励小捷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传统村落保护面临诸多问题。一是传统村落大量且迅速消失;二是许多传统村落空心化严重。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地缘、血缘构建的社会连接纽带逐渐瓦解,加速了空置建筑和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亡;三是保护资金严重不足;四是产权人依法履行保护义务的观念缺失,老屋居住质量差,产权人自主修缮的积极性不高。

  对于传统村落保护资金问题,励小捷特别提到,从国家财政层面来看,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住建部门给每个村落300万,但这部分资金,基本上不是用来修房子的,而是用于修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另一部分是国家文物局启动的国保、省保集中连片的传统村落修复工程,每个村落将有800万到1500万,但入选资格非常严格,范围很小。“目前真正能够修到文物本体上的资金尚无落实,当然也有地方通过商业开发的渠道,让商业资本进入搞民宿、整体的租赁,但是面上的资金并没有形成一种稳定的机制和渠道。”

  励小捷指出,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大量资金,光靠政府和产权人个人是达不到目的的,这就需要引进社会资本,引进市场机制。但同时也要有所底线,在开发修复文物的同时,要遵守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比如整体性保护,真实性保护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