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陕北榆林何以走出民间借贷危机“深水区”
处置措施具启示意义
2018-09-07 作者: 记者 储国强 姜辰蓉 李浩/榆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3年7月,陕北发生以榆林为重灾区的民间借贷危机,当地金融和信用体系遭受重创,各类借贷纠纷、集资案件集中爆发,区域性资金流动受限。近年来,在中省支持下,榆林市多举措着力处置民间借贷案件,有效化解经济社会风险,民间借贷危机已逐步走出“深水区”。但当地干部群众也表示,民间借贷危机带来的深度影响并未消失,目前当地存贷款比率偏低,民营企业融资仍是困难重重,亟待加大引导和支持,重建金融信用体系,释放金融活力。

  民间借贷风险逐步降低

  陕北榆林煤、油、气、盐资源富集,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也是国家“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源头。因“煤”而兴的榆林,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12年,在煤炭经济的推动下,民间借贷盛极一时。在民间借贷危机的暴风眼神木、府谷二县,从企业到个人,从自由职业者到企事业职员,高收益驱动下的跟风现象普遍存在,借贷几乎成为全民参与的投资方式。

  自2013年煤价下滑开始,榆林高度依赖资源的单一经济模式的风险变成了现实,在经济指标不尽如人意的同时,榆林深陷民间借贷危机。面对严峻的形势,陕西省和榆林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处置民间借贷案件,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16年煤炭价格逐步回暖,极大恢复了投资者信心,使许多民间借贷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年许多在民间借贷危机中停下来的“半拉子”工程又重新开工,大量停产的企业也在技改后开始恢复生产,榆林人对于走出民间借贷危机重拾信心。“我们公司的一个煤矿今年已经开始运营,能化园区正在加紧建设,明年就能开园还款,三年内争取还完。”府谷县恒源煤焦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乃荣表示,公司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去年还把4700万元的职工欠款结清。

  为了化解民间借贷危机,榆林市在2013年成立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处非办”),化解民间借贷纠纷。目前榆林市共发生非法集资案件300起,受害群众3万余户,剔除分红利息后的涉案金额是150亿元,截至目前已挽回损失26亿元,实际兑付23亿元,兑付率达到1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民间借贷危机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近几年发生的案件每年都在明显减少,不会发生此前社会担心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榆林市处非办政秘科科长郝维树说。

  探索行之有效的“处非”路径

  作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榆林市坚持打击调解相结合、依法分类依法处置,全力化解民间借贷纠纷,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在维护群众利益、保持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上探索行之有效的“处非”路径。

  “在案件侦办中,我们采取慎重立案,慎行羁押,慎用查封的工作思路。”府谷县处非办副主任郭党瑜说,对于非法集资用于正规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采取慎重立案的措施,为企业争取时间从而盘活企业,保证正常生产经营以兑付集资款。而已立案的非法集资企业,对企业法人、股东等集资人谨慎采取羁押,使其以相对自由之身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中,创造收益返还债权人。通过各种调解措施,避免将能盘活的企业“一棍子打死”,尽最大可能维护投资者利益。

  在破解重点案件中,府谷县还组织受害群众成立债权人理事会,推进资产处置、兑付资金的进度。府谷县涉案人数最多、涉案资金最大的郝友福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15.38亿元,报案群众多达690户。最终在政府引导下,所有集资债权人投票成立理事会,通过理事会入驻郝友福持股的煤矿进行生产监督,帮助经营煤矿,盘活资产后还债。2017年,从涉案煤矿共收回9000万元承兑,2018年已兑付5822万元。

  “一开始收不回钱,我们就去闹,但是发现这样有害无益,并不能解决问题。”郝友福案债权人理事会秘书长高军说,成立理事会后,大家都回归了理性,再也没有人去闹事了。

  有的案件虽然还未大规模清退,但债权人对未来充满希望。贺良案债权人理事会理事长郭振荣说,危机发生后,贺良占股的煤矿正在整改中,资金链断裂难以启动,三个股东两个被拘,于是理事会成员进驻贺良持股的煤矿协助管理,大家拧成一股绳,有能力的债权人又凑钱帮助煤矿整改,现已具备采煤能力。“只要煤矿能走上正轨,我们大家的钱肯定就有着落。”郭振荣信心满满。

  针对陕北民间借贷涉及人数众多的特点,榆林市还确定了“去人数,去存量”的“处非”思路。按集资金额划分不同档次,优先退还金额较少、人数较多的群体。据高军介绍,在清退过程中,郝友福案理事会通过召开常务理事会,大家一致同意“先退小股再退大股”,分三次退还了报案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全部债权人,共计574户,557户债权人签订了谅解书。郭党瑜说,通过“先退小股再退大股”方式,府谷县仅2018年以来就化解约6524万元,退还债权人600余户,实现了快速化解风险和维护社会稳定。

  亟待释放金融活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陕北民间借贷危机在市场回暖的大环境下有所缓解,但也必须面对潜在的风险,要想完全走出危机,仍然有一些问题要解决。

  截至今年上半年,府谷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37.0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0.38亿元,存贷比仅有66.45%。而神木全市存款1023.42亿元,贷款407.3亿元,存贷比仅为39.8%,为神木近年来最低。

  “这里民间借贷的根源,就是企业融资手段单一。现金流动性不足,成了危机的‘七寸’,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加强资本的流通。”府谷县工业局局长陈国盛说。

  在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渠道本就单一依赖社会资本的融资难上加难。神木市金融办副主任张健、府谷县金融办主任史华飞均表示,现在银行贷款规模控制很严,加上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民营企业贷款更难,如今陕北单靠银行很难抓住经济企稳回升的好时机,亟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投资渠道,满足中长期资本需求。

  此外,异常复杂的企业担保链也暗藏着不容小视的风险。府谷县一些民营企业表示,当时为了“抱团取暖”,大家都是互相担保,使“担保圈”越来越大,“担保链”越拉越长,现在看来这里面隐藏了很大风险。府谷县县长雷江声说,这些互保的企业无法做到“一荣俱荣”,但肯定会出现“一损俱损”,一旦某个企业资金链断裂,将会影响到其他数个企业,进而可能引发区域性危机。

  为消除过度依赖原煤这一陕北民间借贷危机的“原罪”,摆脱“煤主沉浮”的困境,榆林市还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探索能源、资源就地转化新路径,延伸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呈现集群化、高端化、多元化的良好局面。许多当地企业正在从最初的“挖煤卖煤”“卖资源”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过渡,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化装置成功投入运行,如煤焦油加氢技术、煤制烯烃、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世界首套万吨级煤基甲醇制芳烃、全球首个煤油混炼等项目都是全球领先的能源深度转化项目,使这里能源生产总量快速增长,能源转化规模大幅提升。这些创新举措,大大增强了当地的金融风险承受能力,为陕北释放金融活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