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利营养2020”战略升级
精准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2018-09-07 作者: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徐招英/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5日,“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举行,伊利集团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45.6万盒学生奶。据悉,2018年,该项目将以2100万元总投入,深入精准扶贫重点区域,跨越全国25个省区,130个市县,捐赠伊利学生奶624万盒。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牛奶营养与健康教育的同时,深度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帮扶儿童成长。

  “精准扶贫”新模式

  “伊利营养2020”是伊利推出的一个营养扶贫公益项目。该项目聚焦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需求,通过营养调研、公益捐赠、健康教育等多种方式,提高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助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

  据介绍,良好的营养健康保障是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先决条件,也是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长期贫困地区从根本上脱贫的希望。由于青少年营养健康对于国家整体发展和脱贫的特殊意义,我国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日益被全社会关注。为了提高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水平,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各地学校中广泛开展。

  2017年2月,伊利集团率先响应农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共同发起的“D20中国小康牛奶行动”,推出“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截至2017年年底,该项目先后深入云南、甘肃、湖北、河南等省市自治区,覆盖中国近1/3省份、惠及超过12万贫困地区学生,实现了总计1200万元、480万盒伊利学生奶的行业最高捐赠承诺。

  2018年,该项目持续深化牛奶助学的公益行动,全年总投入2100万元,覆盖全国25个省区、1.2万所学校, 有效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营养健康水平。同时,面向山西、陕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伊利营养2020”捐赠了价值1150万元的营养奶粉,并携手红丝带基金会在凉山州积极开展艾滋病的母婴阻隔工作,已捐赠价值645万元的金领冠婴幼儿奶粉。

  目前,“伊利营养2020”已探索出“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独有模式,“精准”关注婴幼儿、孤残、老人等特殊群体;“精准”深耕“三区三州”等精准扶贫重点区域;“精准”探索健康扶贫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相结合的专业扶贫机制。到2020年,“伊利营养2020”预计将以更大的投入,持续帮助扶贫对象稳定脱贫、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真正实现。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表示,“我最喜欢去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学校,一个是像伊利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伊利集团走进学校和我们的孩子在一起,我想我们在座的同学们将来成长起来了,很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一定会做更多的公益事业发挥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标准化管理工具包

  “精准扶贫”理念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既要避免千篇一律的“走马观花”模式,又要保证每个地区都享受到同样质量的帮扶,同时要为国家扶贫领域提供标杆式案例。据伊利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实践和研究,伊利以“标准化管理工具包”为核心的组织管理模式切实解决了以上问题。

  一是统一组织管理模型的建立,将活动涉及的所有工作整体梳理,将重点工作条理化、将执行细节明晰化、将人员分配层次化,将捐赠过程中所涉及的所有环节和需求进行标准化处理,并形成完整的工作文件,也就是“标准化管理工具包”。项目实施前期将“标准化管理工具包”进行统一分发和针对性培训,让捐赠活动的每一站每一地均按照统一的标准去管理和实施,确保全国范围内的完成质量和项目整体感。

  二是项目分类管理,将全国100多站捐赠活动按地域特点、受捐人员数量、捐赠数额等因素划分成若干类型,不同类型的地区和不同体量的活动在执行细节上存在一些差异。进而以“标准化管理工具包”为基础,区分出每站每地的统一标准事项和可以根据实地考察进行调整的灵活事项。对于不同类型的捐赠站点给予不同等级的统一标准事项和灵活事项,保证项目整体品质的“全面开花”效果的同时又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避免走马观花式的无区别对待。

  三是集中力量重点“引爆”,对于有代表性的重要站点,要给予特殊的关注和对策,集中资源和精力进行重点“引爆”。例如对于伊利集团有特殊意义的站点,或者国家级深度贫困的偏远地区站点,这些地方的扶贫工作已经不限于简单的捐赠活动,更重要的是了解这些地方的贫困根源和最根本的需求。因此,需要对特殊的受捐站点进行集中资源、多角度的重点“引爆”。

  2018项目再升级

  2018年,联合多方的资源,伊利深入国家重点扶贫地区,为偏远地区贫困家庭孩子成长提供营养支持和教育帮助。在此次凉山州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活动中,伊利在捐赠“学生奶”的同时,还携手中华红丝带基金开展了艾滋病母婴阻隔工作。

  未来三年,伊利将向凉山地区母婴阻断家庭0到1岁的孩子,免费提供价值645万元的3万罐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与此同时,对凉山医务人员以及妈妈群体开展公益讲座,进一步提升凉山地区的科学喂养意识。预计到2020年,行动将惠及包括金阳、普格、越西等县在内的100多个乡卫生院和近700个村卫生室,2000多名医护人员、千名村医和近千名妈妈将从中受益。

  近年来,伊利在捐赠活动举办形式上不断创新,通过游戏互动与知识课堂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牛奶知识科学普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帮助他们提高健康认识。例如,设置牛奶健康小课堂环节,向学生们讲解饮用学生奶的好处,通过提升学生的牛奶健康知识,培养饮用牛奶习惯。

  同时,项目不仅关注儿童的身体健康,也关注儿童心理健康。2018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伊利集团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同参与到“梦想运动会”中,还为孩子们送去欧冠得主皇家马德里1号队员纳瓦斯的亲笔签名足球,作为儿童节的特别礼物。此外,项目还特别设计了“我的2020”环节,从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关爱出发,邀请受助的贫困学生写下他们对“2020年”的美好憧憬和个人期许,投进“梦想邮筒”。鼓励学生大胆畅想美好未来,从心理引导方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与大洋洲总代表刘萌曾表示,伊利在公益领域推出的“伊利营养2020”等项目都高度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是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的中国乳企,在扶贫领域的实践成果令人赞叹。

  据了解,伊利还邀请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杨秀丽出席湖北咸丰的捐赠仪式,与当地学生亲密互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对孩子们起到激励作用,鼓励孩子们勇敢逐梦。此外,伊利关注革命老区儿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儿童及特殊儿童的营养健康,分别进行了捐赠。

  “以‘伊利营养2020’战略升级为契机,更多地送去健康,送去关爱,送去希望,”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所有的生命,都需要被滋养,“伊利营养2020”的行动也会一直持续下去。

  未来,肩负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的巨大使命及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伊利将不断助推精准扶贫,为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