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怀宁:小蓝莓成就乡村振兴梦
2018-08-10 作者: 记者 王菲/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农场250亩蓝莓明年就可以挂果上市。”50多岁的怀宁麦元家庭农场主刘干舟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地有深加工企业,还有产业化联合体,种苗、技术、销售有“靠山”,按每亩纯收入近2万元计算,一年就可收回200万元投资。

  “好吃又好看”的蓝莓,在扮靓荒山荒坡的同时,推动安徽怀宁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助民增收,振兴乡村的“幸福果”。

  3.5万亩蓝莓种植面积、年产量3600吨、产业化企业66家……如今,地处皖西南的怀宁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区。

  在怀宁县黄墩镇记者看到,始于5月的采摘期已近尾声,枝头蓝紫色的蓝莓果依然饱满诱人,不少当地农民在果园忙着除草管理。

  从采摘鲜果到除草剪枝,产生大量的用工需求,进园务工成为当地农民的一项可观收入。

  “蓝莓用工量很大,1000亩的种植园,在采摘、除草等高峰期,每天进园工作的农民有四五百人。”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为德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个蓝莓丰收年。除了出售鲜果,基地种植的60%的蓝莓用来做蓝莓干等深加工产品,还注册了独秀山等品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去年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怀宁县吸引工商资本的介入,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活力,推动三产加速融合。

  “今年怀宁县新增蓝莓企业21家,流转山场1.6万亩,实际投资超过1.4亿元,产量、产值在去年基础上实现翻番。”怀宁县农委蓝莓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朱能益介绍,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食品加工等完整的蓝莓产业链。

  蓝莓产业的发展加速了土地流转。目前怀宁县的土地流转率达73%,适度规模化的经营催化着现代农业的发展。

  在独秀山公司的栗山蓝莓种植基地,陈为德告诉记者,今年镇里计划建成1500亩滴灌园区。基地在抓紧进行滴灌设施建设,建成后可实现水肥一体化。同时完善蓝莓农庄的旅游休闲设施。以蓝莓为主发展山核桃、猕猴桃等经济林木种植,实现“四季有果”。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蓝莓产业在怀宁当地实践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2年,我们以谷泉村王家老屋三个村民组的200余亩山地为基础,农民用公司支付的5年土地租金入股,公司按总股本100万元进行折股量化,共同组建怀宁县盛丰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目前有32位农民成为公司股东。”盛丰生态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求说,公司2017年实现利润240万元,预计今年突破300万元,除了分红收入,农民通过在蓝莓基地打工,一年还能挣一万多。

  通过资金入股、扶贫工厂等多种形式,众多蓝莓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加入生产、学习技术,拔掉“穷根”。“蓝莓产业带动怀宁县15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朱能益说。

  做优品质,发展精加工,拉长产业链成为当地龙头企业的选择。

  在美林蓝莓公司的产品体验馆,记者看到,蓝莓速溶粉、蓝莓果干、蓝莓口服液、蓝莓酒等各种包装精美的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

  “适应消费者对高品质康养产品的需求增加,我们从种植源头开始把控,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法诱捕虫害,打造绿色生态产品。目前正在和江南大学合作,加快蓝莓健康功能产品开发。”美林公司负责人黄冰霜说,在10000亩基地基础上,公司又流转了90多亩地,打算围绕蓝莓产业,在当地打造一个康养旅游基地。

  小小蓝莓果正在将乡村振兴的梦想变为现实。

  依托黄墩镇的产业集聚优势,怀宁县还谋划建设辐射全国的蓝莓交易大市场和蓝莓产品加工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