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制造成家电业升级主攻点
2018-08-09 作者: 傅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颇具实力的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同时面临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深刻变化的巨大挑战。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家电产业同样处于“由大变强”的发展关键时期。另外,我国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也已从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逐步向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在前不久举行的“寻找中国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中国家电产业在制造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是必然也是必须的选择。她认为,国际产业环境的变化、中国生产要素成本的提升、中国家电市场消费升级趋势的呈现、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引发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变革,都要求家电制造体系全面转型。

  目前,中国本土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适应自身发展的“智造”新模式。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尔通过不断实践和升级,探索出了智能制造的中国模式。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认为,对制造业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海尔搭建了COSMOPlat平台,这是一个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可以实现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重塑产业价值链和生态链,赋能企业、用户、资源方等,构建共创共赢的制造业新生态体系。”陈录城说。

  外资企业也在加快“智造”落地中国的脚步。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洗碗机工厂、林内上海奉贤工厂、A.O.史密斯环境电器全球产研基地、惠而浦合肥智能工厂,无不是智能制造的优秀范例。伴随着产业升级提速,各具特色的“智造”理念正在中国家电制造业落地生根。

  博世互联工业生态系统工业4.0项目总监任晓霞表示,“如今中国制造企业对于智能制造的关注点已经与几年前有所不同。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认识到,工业4.0是信息的自由流动,或者说是数字的自由流动,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

  对此,姜风评价说:“智能制造为中国家电业带来的不仅是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更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造就的是整个行业制造水平、制造效率的全面提升。推动家电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对塑造中国家电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傅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