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地推进重点项目 基建投资步伐或加快
2018-07-30 作者: 梁敏 李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之后,多地相继召开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不少省份还在近期发布补短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种种动作背后透露出什么信号?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步伐或会加快,尤其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方面。与之相配合的是,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速度将加快。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

  地方已经释放出重视重大项目投资的信号。

  7月24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加快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会议强调,把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重点发挥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

  此前,湖北省发改委召开了民生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部署会。会议提出,重点围绕民生改善,策划一批有潜力、有前景的项目。此外,湖南省永州市、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驻马店等地也陆续召开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

  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在官网披露上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情况时表示,随着杭温铁路、杭衢铁路、杭州地铁三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继续推进,预计下半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量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作为先行指标,招投标交易量的高位增长也预示着浙江省基础设施投资将有所回升。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为7.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了13.8个百分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地方投资数据发现,地方基建投资增速也普遍呈现回落势头,其中北京、天津、湖南、宁夏等地上半年基建投资都是负增长。

  不过,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扩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稳定基建投资,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出现反弹,全年增速在13%至15%。

  多地启动补短板惠民生投资计划

  近期多地发布新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关键词主要集中在三点: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

  比如,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印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该投资计划共包括交通网络工程、水利防灾减灾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工程、城市地下管网工程、环境污染治理工程、新型人才供给体系工程等9大类1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9万亿元。

  其中,交通网络工程包成为广东省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中的重点,由高速公路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港航工程、普通公路工程四部分组成,投资额超过1.3万亿元。

  江苏省在6月底也曾发布类似的补短板投资计划,要求确保年度投资3600亿元以上。江苏省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加快完成铁路、油气管线等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成都市近日公布《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根据该计划,未来3年,成都将实施171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总投资逾1.5万亿元。

  地方专项债发行或将提速

  地方加快基建投资,资金从哪里来?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为地方投资“支招”: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根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

  “这就意味着目前至少还有约1万亿的专项债未发行,未来专项债的加快发行会为地方基建筹集资金。”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分析,目前专项债主要分为土储债、公路债和棚改债,这三个领域将是基建发力的重要方向。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基建投资需求比较大,专项债发行应从全局出发,项目安排要注重轻重缓急,既要有稳定的还款来源,又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