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腾讯开启DN.A计划,携手各方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建设
2018-07-16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这个假期,孩子手机玩不停怎么办?7月14日,暑假第一天,一场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特殊的公开课,吸引了数百名家长和孩子。这场“DN.A网络素养公开课”上,多位嘉宾分享了对网络、对游戏和青少年网络教育的看法,并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家庭上网管理方法,与家长们现场切磋。公开课当日,“DN.A计划”正式启动。

  DN.A,即Digital Natives Action,意为数字原住民行动,“DN.A网络素养公开课”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与中国科技馆共同举办,是腾讯DN.A计划的首发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与政府主管部门、高校、专家和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联动协作,为孩子们提供丰富有趣的网络素养课程和学习工具,倡导以聆听、约定、陪伴等方式,让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建立科学健康的上网习惯,在数字时代健康成长。

  据悉,“腾讯DN.A计划”是腾讯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又一重要探索和实践,是根据“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精神启动的开放项目。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DN.A计划”发起人姚晓光表示,推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不仅是企业、社会和家庭的责任,也是关系互联网和人类发展的大问题,它决定着我们将塑造一个怎样的互联网未来。他给被称为“数字原住民”的零零后孩子们两条建议:“让好奇带着你去探索整个数字世界,并在探索中发现和创造自己新的可能,但同时对网络怀有敬畏和警觉之心”;注意健康和时间的管理,“每天在屏幕前不能超过两小时”。

  姚晓光说,腾讯牵头发起“腾讯DN.A计划”,一方面,希望能为焦虑的父母老师们提供目前急需的网络素养教育的研究成果、实践操作方法和相关课程,另一方面,也希望聚合更多的声音和力量,一起关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深入思考研究,并付之行动。

  慕尼黑大学博士、心理学家高璇说,处理好孩子和网络之间的关系,首先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她建议父母要作孩子的榜样,和孩子保持沟通,进行高质量陪伴,引领孩子和现实生活连接,为孩子挑选好的游戏,同时和孩子约定建立清晰的游戏规则。

  在此次公开课上,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又与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一系列未成年人网络素养项目: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素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共同推出《家庭网络素养教育指南》,与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儿童青少年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儿童青少年网络素养课题的研究开发工作;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还将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展开长期合作,合作出版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书籍,共同普及网络素养教育资源。

  此外,腾讯还与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设计并推出了一款功能游戏《子曰诗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媲美同类进口产品,但在市场上仍“抬不起头”。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