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蓝皮书:财政政策应更侧重促进就业公平
2018-07-16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张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显示,从“积极”到“积极有效”,是2017年以来我国财政政策呈现的新特征。2017年财政政策效果显著,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蓝皮书指出,未来财政政策要从侧重宏观调控转向公共风险管理,这也更契合我国从注重经济增速转向注重发展质量的要求。未来财政政策转向公共风险管理,实质上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注入确定性,以确定性来对冲各类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财政蓝皮书建议,2018年我国财政政策目标应更侧重促进就业公平。近年来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主要着眼于经济增长,财政政策目标主要是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与宏观管理相适应,未来财政政策不应以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或适度增长为主要目标,应转向关注就业,以改善就业状态为目标,主动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增强财政政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改善就业状态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化解其中的风险,防患于未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