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鞋都”晋江为世界制造业带来机会
2018-07-13 作者: 记者 张逸之 贺飞/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韩国设计师金圭德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晋江市的工作室内,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他设计的环保鞋的画面。

  “这里集中了全球最大的鞋材市场、品牌企业和工厂生产线,所有鞋服类的上下游产品,你在这里都能找到。”金圭德说。

  金圭德的设计公司于2017年3月进驻晋江工业设计园,目前与位于广州的一家生产户外鞋的公司户外特工合作,还为美国品牌斯凯奇提供设计服务。

  金圭德设计的环保鞋不用胶水,可拆卸,内胆可以作为室内鞋,鞋底可重复利用。入驻中国一年多来,金圭德又设计出一款孕妇鞋,主打穿着方便舒适、防滑等特点。

  除了像金圭德这样的独立创业者,在晋江,还有数以百计的国外设计师受雇于当地的知名企业,如安踏、利郎、361°等。

  晋江有3000家制鞋企业,是体育用品的“世界工厂”,生产的运动鞋占全国产量的40%,占全球产量的20%。2017年,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1.5亿元,是1978年的1366倍。

  在晋江市的国际鞋纺城,来自印度的客商里汀正在一家名为海鸥鞋材的店里挑选鞋材,为他远在印度的公司带回最新的材料和设计。

  里汀说,他和许多外国客商都是从晋江采购制鞋所需的材料。

  “我这次来主要是看看这边最新上市的材料,为在印度开发新产品做准备。”他说。和许多外国客商一样,他认为晋江在这一行业技术更新快、竞争力强。

  凭借丰富的品类和不断创新的材料,晋江为全世界的制鞋工厂带来源源不断的机会。

  海鸥鞋材董事长林海鸥说,以前都是国内的厂家过来购买,如今,每天都有来自越南、孟加拉国、印尼、印度的国外采购商前来购买布料、鞋底等产品。

  “我们的鞋材环保,价格又便宜,所以这些老外特别喜欢来我们这边采购。”林海鸥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剪刀在布上用力划来划去,但鞋布依然完好无损。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当地村民仿照华侨从海外寄来的鞋子制鞋。经过40年发展,这里已成为中国主要的鞋类和服装生产基地。

  这些企业中的佼佼者在产业升级中不断创新,利用新科技为产品打造新性能、注入新活力,也为全球制造业提供新选择。

  信泰集团于1999年创立,初期是网布材料商,2013年起,通过投入科技研发力量,制作出了一体成型的鞋面,比传统面料透气、性价比高、节约劳动力。

  如今,公司已成为阿迪达斯、锐步、斯凯奇、新百伦等知名国际运动鞋品牌青睐的鞋材制造商。

  据信泰总经理许金升介绍,国际品牌类客户订单在公司销售量占比已从产品转型前的不到10%提升到如今的60%以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际品牌客户,信泰集团在美国建立了2个办事处,加强与当地鞋企设计师沟通产品需求,并在海外设立生产工厂。

  近年来,晋江一些劳动密集型鞋服工厂开始到海外投资设厂。据当地政府统计,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在海外投资设厂。

  “到海外设厂,能为所在地增加就业,提高税收,特别是为欠发达国家带去更多的发展机会。”晋江市总商会副会长许特级说。

  此外,晋江企业努力提高创新能力,通过与国际品牌的合作和资本运作,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力图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年,晋江企业七匹狼投资3.2亿元人民币用于卡尔·拉格菲尔德品牌的发行权。此前,它已是许多奢侈品牌的中国经销商,包括意大利品牌康纳利、范思哲和丹麦品牌乔治·杰生。

  许金升记得,5年前,自己参加国际展会时还经常到国外同行的展位前学习讨教,而现在不少国外同行却来向自己学习创新经验。

  “中国的企业正变得越来越自信,”许金升说,“在自身不断成长的同时,我们也为全世界的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