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四向拓展”成都是起点
2018-07-09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这对成都而言,既是责任担当,又明确了未来方向。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而在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格局时,成都既被看作前者的起点又被看作后者的支点,为成都未来发展创造了重大历史机遇。

  眼下,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这个不足既体现在不充分上,又体现在不平衡上。不充分,表现为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排位相对靠后,大而不强;不平衡,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首位城市与其他(市)州相比体量悬殊。

  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所言,四川地处西部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有一个综合实力较强、产业和人才聚集度较高、创新力竞争力优势明显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成都已初步具备这方面的条件。

  而根据区域经济发展一般规律,城镇化率达到50%后,区域经济空间形态将逐步迎来由“虹吸集聚”向“辐射扩散”发展的拐点。此时,已聚集在核心城市的大量资源呈现外溢趋势,需要临近缓冲区加以配套,消纳核心城市已无法覆盖的城市功能,同时以更加合理的比较优势模式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当下,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0.4%,成都则超过70%,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窗口期”已现。

  近年来的发展,也使成都能够担此重任。以通道为例,从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已超过2000列,连接境外16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是四川开放的一个重要基础。货物的集散需求将成都与川内多个城市的货运铁路站点相串联,在此基础上,成都成为川内城市商贸出海的一个有力枢纽。

  7月6日至7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必须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要用好以成都为四向开放起点的机遇,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整体势能;用好构建立体开放战略通道的机遇,加强开放能力建设,助力“全域开放”。

  1956年,一根铁钉被埋在成都青羊区一条街道旁,铆定成都中心的“成都原点”诞生。自此,成都不仅成为全国城乡测绘统一坐标的第一座城市。在地理意义上,成都有了与其他城市相连的准确起点。

  历史的新方位总会赋予城市无限机遇。中国新一轮的开放大潮正拉开大幕,而成都正站在新的起点,“成都原点”的含义也将不再只是成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