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地理

丽 水

    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东南与温州市接壤,西南与福建省宁德市、南平市毗邻,西北与衢州市相接,北部与金华市交界,东北与台州市相连。

衢 州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

舟 山

    舟山市位于浙江省舟山群岛。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口南侧,杭州湾外缘的东海洋面上。舟山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群和长江三角洲等辽阔腹地,面向太平洋。

“山”呼“海”应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个世界性话题而非中国独有。让人眼红的浙江,也免不了“山”“海”之别。缩小地区间发展的差距,从外部的角度讲,离不开“富帮穷”。而要做到这一点,则离不开“两只手”。从许多地方的实践看,改革开放前乃至改革开放初期,政府这只手尽管发力不小,但成效有限。为什么?因为另一只手缺失或曰比较软。今天在浙江,市场这只手有劲了。不用人教,在中国他们就是祖师爷。而政府这只手则愈发娴熟、灵巧、有力。两只手合力,便有了浙江《“山”呼“海”应》这台好戏。[详情]
“海”之地理

绍 兴

    绍兴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东连宁波市,南临台州市和金华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钱塘江与嘉兴市相望。东西长130.03公里,南北宽116.86公里,总面积为8256平方公里。

温 州

    温州市境内地势,从西南向东北呈现梯形倾斜。绵亘有洞宫、括苍、雁荡诸山脉,泰顺的白云尖,海拔1611米,为全市最高峰。东部平原地区,人工河道纵横交错。

宁 波

    宁波简称“甬”,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当今中国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南翼。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北濒杭州湾,西接绍兴市,南临三门湾,与台州相连。
浙江省委书记 赵洪祝
把山海协作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真正把山海协作工程作为一项小康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来抓。[详情]

浙江省省长 吕祖善
不能因为“平均数”而忘了“贫困面”

    浙江许多人均指标都居全国领先水平,通常被人们称作富省,可这个“富”是相对的,是初级阶段的,绝不能因为一些平均数而忽略全省存在的贫困面。[详情]

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 就没有全面小康

   区域经济的发达板块是“水桶的长板”,而“水桶的短板”才是决定性的。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往往决定着区域经济的整体水平。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浙江省的全面小康。[详情] [山海协作成绩单]
 · 浙江省政府:优先保障山海协作项目用地
 · 浙江省农业厅:政策项目倾斜扶持农业产业发展
 · 浙江省卫生厅:省市县医院结对帮扶服务农民

温州人与宁波帮

   有人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个个精明过人,全民皆商;有人说温州人是蝗虫,所到之处,房价飞涨,炒房团令百姓遭殃。人们对温州人的评价褒贬不一。闻名遐迩的“宁波帮”,是宁波人尤其是宁波商人在开展商事活动中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一种群体称谓,是历史上著名的商帮。[详情]

 版权所有:经济参考报《新经济地理专刊》  责任编辑:万栋   网站美编:张小洁

 更多“新经济地理”主题阅读
·甘肃:丝路重谱求变图强协奏曲 ·广西:使命·梦想 ·鼠标指点太原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浙江经济新观察 ·内蒙古:奇迹·轨迹 ·黄河三角洲
·触摸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义乌 ·解读新重庆:开放·色彩·统筹 ·浙江:山海协作工程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