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专家称太湖蓝藻已是常态”
    2008-04-21    柏文学    来源:光明观察

    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对此,专家呼吁,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这一现象会延续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短时间内无法改。公众要理性看待太湖蓝藻(4月20日新华网)。

    说“太湖蓝藻已是常态”实在难以被人们广泛接受。自来水是臭的,盛自来水的器皿是臭的,洗浴以后身上是臭的,洗了衣服以后衣服是臭的,飘到路上的空气味道是臭的,怎么能说这臭的是“常态”呢?至于这样的水吃了以后会不会导致癌症或者其他可怕的疾病还需要临床病例来证明,但是吃了这样的水对身体肯定没有好处、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对健康肯定没有益处,这大概不需要临床证明。把不利于人们生存、有害于大众健康的生态环境说成常态,有谁愿意接受呢?
    如果说现在的“太湖蓝藻已是常态”,那么以前太湖没有蓝藻的时候难道就是非常状态吗?专家的思维难道和大众的思维总是恰恰相反吗?听听音犹在耳的优美歌曲《太湖美》,“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多么动人心绪、引人向往、撩人乡情!经过二十余年的传唱,影响远及海内外,曾入选江苏“二十世纪经典音乐”作品,2002年11月28日无锡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决议将《太湖美》定为无锡市歌。这才是人们曾经拥有的“常态”呀。
    经济要发展,这是硬道理,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高、生存质量更优,这也是硬道理。可是由于GDP的疯狂综合症,由于政绩的无序追逐,GDP淹没了生态、淹没了大自然的声音,环保部门早就建立却那么孱弱无力,大自然被过分攫取,环境被过分破坏,污水超标排放,污染日益严重,生态日益恶化,正常的状态日益被破坏,进入越来越不正常的状态。太湖蓝藻只是这“不正常的状态”中的冰山一角,全国有多少湖泊遭遇污染接踵“太湖蓝藻”还未知晓。
    现在提倡绿色GDP,提出国民幸福指数GNH,强化环境保护,重建人居家园,禁止污染环境,正是从不正常的状态逐渐转为“常态”。不知道专家以为然否?可能专家要大呼冤枉说他说的“常态”是指太湖蓝藻“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短时间内无法改”,“蓝藻是存活在地球上三十五亿年的生物,并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但是老百姓的思维就是认为常态的太湖不该爆发蓝藻危害,这“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短时间内无法改”的蓝藻危害就不是“常态”,而是非常态。
    要说“常态”,老百姓倒是这样认为,既然人们用自己汗水缴纳税赋供养了这些专家,包括“长期研究太湖的中国环科院湖泊基地”的专家,为什么不早早提醒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为什么不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总氮超标、重度富营养状态的水体水质属于“藻型生境条件”状况,将会导致湖泊蓝藻暴发,将会影响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既然现在蓝藻已经成为环境大害,那么专家们应有的“常态”,应当是客观地报告太湖蓝藻的实际发生情况,实事求是告诉人们蓝藻对身体的危害性,告诉人们怎样在蓝藻暴发的环境中努力保护自己,以便把蓝藻对身体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并且作为专家克尽职守努力探索科学治理蓝藻的方法,及时向政府和人们通报科学研究治理蓝藻的方案及其进展。

  相关稿件
· 面对太湖蓝藻我们需要何种理性 2008-04-21
· 蓝藻常态背后的卸责常态 2008-04-21
· 太湖蓝藻:应该重视百姓的担忧 2008-04-21
· 蓝藻再次袭击太湖,问题出在哪 2008-04-21
· “理性”与蓝藻危机感并不矛盾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