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频道改版见成效广告投放大增

郭振玺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

  第一,代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向与会专家在《今日观察》栏目开播一周年之际,来一起探讨有关传播之道、探讨《今日观察》的建设、探讨有关舆情方面的相关课题,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研讨会的筹备,得到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在这里,向大家百忙当中的到来表示欢迎!
  第二,《今日观察》开播一年以来,收视率逐渐提升,影响力逐渐扩大,已成为财经频道重要的品牌栏目之一。《今日观察》是财经频道一个特色的栏目,是特定领域的栏目。财经频道过去一直缺乏言论类的节目,在去年10月27日频道调整时终于把这样一档言论性节目给开发出来,经过这一年的发展证明了它的成长还不错,得到了受众和各界积极的反响。 我代表财经频道,向《今日观察》栏目开播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详细】
 
“金融危机·中国良机·媒体契机”的提出非常有现实意义
  各位学者各位同仁,各位来宾大家好!
  按照研讨会的流程安排,下面进入第二项议程。这一项议程是学术交流,它的主题是“金融危机·中国良机·媒体契机”。这个题目非常好,在来之前看了北大的一个材料,叫做“交流与参考”,那上面提出了一个观点,“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们现在以及整个世界进入了一个后级时代”。后级时代的特征是观点、观念、知识。所以今天开这个研讨会,提出“金融危机·中国良机·媒体契机”,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金融危机成就了中国,但是在这个良机中我们怎么把握,对媒体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在中国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被称为世界媒体的奥林匹克。在这个会议上各家的总裁、老总们各抒己见,展望传媒发展的格局。整个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格局,传媒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格局,那么在这个格局中我们怎么样找准自己的位置?怎么样发展自己?怎么样壮大自己?这是值得研讨的。
主持人: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媒体研究所副所长)
新形势下的舆论引导
  “金融危机·中国良机”,今年2月份我曾经提出过,那个时候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了。后来我就说:对中国来说,快则三个月,慢则半年就会走出金融危机。当时我的依据是西方民族是个没有耐心的民族,他们奢侈生活、大手大脚惯了,一旦发生金融危机,让他们勒紧裤带过生活,西方民族做不到,但中华民族做得到。
…… 【详细】
 尹韵公(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解析央视《今日观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我对《今日观察》栏目谈一点个人看法,这个栏目开办一周年非常的成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立体化全方位的整合社会资源;第二评论选题故事化新闻价值高,有看点;第三以观点吸引独到为特点,彰显解疑释惑的作用,有卖点。可以用三高来概括,就是高端,它的话题是百姓视角,但是不是普通话题具有普遍意义;……【详细】
 刘卫东(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寄语《今日观察》
  今天是《今日观察》创办一周年,也是金融危机一周年,我不知道《今日观察》创办的时候,是不是意识到马上就有金融风暴出现,如果没意识到那就是有先见之明。2008年7月24日开始筹备,金融风暴是9月底,那么去年10月27日开播,我觉得时间非常的契合。就是说金融风暴一周年的时候,来纪念《今日观察》一周年。……【详细】
张铭清(国务院台办海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多维度观察《今日观察》
  各位尊敬的专家、教授和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央视财经频道和社科院新闻所举办这样的活动,很高兴能与各位交流和分享,同时祝贺《今日观察》正式开播一周年。《今日观察》开播一周年,应该说就像本次研讨会主题一样,是金融危机也是中国良机和媒体契机,这个题目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详细】
 胡智锋(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价值守望 民意表达 观点整合
  刚才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今日观察》产生的时代背景,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就,未来发展的方向,我简单做一个小结。尹韵公研究员比较了新世纪头9年跟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不同的环境,由于有了不同的环境,我们的舆论引导该有哪些不同点,他提出这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  刘卫东教授分析了执政党跟媒体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媒体理政的概念,怎么样通过媒体更好地促进国家的发展,同时他也对《今日观察》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友情提示,我觉得非常好。……【详细】
主持人: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媒体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2009年上半年中国舆情报告
  曾经有人说,媒介即信息,就是说一项新的传播技术降临到这个世界,将改变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这一点我们是深刻地体会到了。网络是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技术革命,它为我们带来很多福利,带来很多惊喜,但同时也带来很多麻烦,这种麻烦造成了压力,甚至危机。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解铃还需系铃人”。一个老虎脖子上面的铃铛,谁能把它解下来?如果贸然有一个胆大的、出生牛犊不怕虎的人,估计会被伤到,只有把这铃铛系上去的人,才能够把这个铃铛解下来。同样,用这句话去解读网络时代,引导、调控新技术造成的困恼,其实完全可以用新技术本身加以解决。
  全国舆情监测平台基于第三代语意搜索技术,实现对网络舆情的监测评价和预测。这个系统具体能做什么? ……【详细】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情研究所所长)
 
从《今日观察》看新闻人才的培养
  首先对《今日观察》开播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现场我看到了《今日观察》的工作手册,在手册的开始,它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是谁?”守则里做了回答,其中有两个答案是一个我们是指我是一个叙事者,还有一个回答我是一名新闻记者。
  那么作为叙事者它的意义是什么呢,我的理解就是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一个准确清晰的事实,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一个可读的可视的故事。今天的一个好记者,一个伟大的记者,他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也不是为了追逐名利,而是一种终生的奉献。这种人存在不存在,我接触的人中确实有。
我就讲最近我见到的四位记者。今年国庆期间我去了一趟纽约和华盛顿。去看两个老朋友,这两个老朋友住在纽约的郊区,我要看的朋友是一位美国记者。……【详细】
李希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今日观察 洞察世界
  央视经济频道的《今日观察》栏目,逐步走红全国,我认为是办得成功的。
  现在除了经济频道的《今日观察》以外,央视还有两档评论,一个叫《今日关注》,一个叫《今日说法》,这“三个今日”栏目,在我看起来已经成为央视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在全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今日观察》定位为经济评论节目,实际上是对最新重大的经济现象和经济的事件做出解读。在梳理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分析产生原因,判断基本性质,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的影响,从而做出应对的举措。
  当今的信息时代,信息不再是稀缺资源,真正所需要的是对信息的解读。我们经常说信息是零,解读是精,因为事实最近,离我们最远的是真相。 ……【详细】
李良荣(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资深教授)
价值守望是《今日观察》永远的坚持
  今天下午我们一直都在做《今日观察》的自我体检,非常感谢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以及来自其他院校的各位专家和学者,用这样非常专业的研究跟我们一块度过栏目的一周年。我有三方面的感受。  首先我念一条手机短信,短信是:“北京地铁四号线将于近日运营,它将成为涵盖北京教育资源……【详细】
 任学安(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
 
一等奖获奖者感言
  一说到颁奖,有点激动。其实来到这儿想要说的话很多,有些东西通过文章的方式做了些交待。在这里我主要讲两点,第一表示对这次活动的感谢,也代表各位论文作者对这样一档栏目,对这样一个财经频道给予一定的期待,同时对主持这次征文比赛的央视和财经频道,以及中国社科院新闻传播表示感谢,感谢通过这次征文方式搭建了一个业界……【详细】
 刘自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副教授)
   
任学安和王小丫为一等奖颁奖 胡智锋、唐绪军为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张铭清、刘卫东、李良荣为三等奖颁奖 一等奖获得者发言 大会合影
 
结 束 语
  本次研讨会时间很短只有两三个小时,人数规模也不算很大,但是我觉得质量很高。大家发言虽然言简意赅,但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观点,给我本人很多有益的启示。我相信对我们新闻所的研究事业,对央视财经频道,同样受益匪浅。这一次短暂的学术研讨会,确实是学界和业界一次合作的尝试,是开端的起点,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再次相聚。最后我再次代表主办单位,对这次会议提供论文的学者,对亲自赶来参加会议的学者,对这次会议提供发言的,以及提供服务的各位同志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宣布本次研讨会到此胜利结束!
庄前生(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