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石化普光气田:打造世界天然气开发的“中国样本”
2018-10-1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已经成为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

  作为国内最大的高含硫气田以及“川气东送”的主供气源地,中石化旗下普光气田多年来在推进天然气行业改革,保障天然气供应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普光气田凭借强大的技术和创新实力,在推进自主创新、绿色环保以及开拓海外市场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中国在世界天然气技术领域中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出了世界天然气开发领域的“中国样本”。

  聚焦自主创新 助力行业改革

  据介绍,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是国内产量增速低于消费增速,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储气能力严重不足等。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促进天然气产业协调稳定发展,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目前,普光气田日产气量最高达2600万立方米。在2017年的冬季保供中,普光气田加大产气力度,共向“川气东送”工程提供37.5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比增长25%,确保了长江经济带沿线2亿多户居民和企业用气。

  截至今年9月,普光气田已安全环保、高产高效运行8年零11个月,累计生产天然气706亿立方米,外输净化天然气超过500亿立方米,占“川气东送”工程累计输气量近七成。

  中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庆生表示,当前我国油气资源供需紧张,对外依存度高,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刻不容缓。普光气田作为中石化旗下重要气田之一,首要任务就是做好产能接替工作,尽力满足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能源需求。预计到2025年能够保障年稳产100亿立方米,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再探明1000亿立方米的储量,保证“十四五”期间的稳产。

  高效、稳定的产能,其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持,普光气田在高含硫天然气的开采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首台国产天然气净化装置尾气焚烧炉余热锅炉在普光气田成功吊装上岗运行,打破了同类型进口设备的垄断,且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进口设备,而生产成本还不到进口设备价格的一半,并且交货周期由之前的20个月缩短为6个月。

  目前,普光气田净化工艺的质量、节能、工艺等数据自动采集率超过99%,智能化管理水平极大提升。通过持续推进国产化改造,普光气田完成了一批重点装备国产化项目,其中静设备实现100%国产化,大大缩短了采购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

  发力绿色环保 打造绿水青山

  在普光气田的采气站、净化厂以及硫磺厂等地,闻不到丝毫的异味,听不到任何噪声,天上蓝天白云,地上一尘不染。如果不是看到那巨大的钢塔和粗大的管道,根本想不到这是一个正在采矿的地方,而更像是个花园。

  生态环保成为普光气田生产运营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川气东送”工程累计向长江经济带输送天然气近73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煤8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万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尤其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重要贡献,而其中近七成的天然气就来自普光气田。

  在普光气田自身的生产运营中,生态环保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普光气田自开发建设以来,始终将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作为方向,累计投入的安全环保生产费达到40多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3%左右。大气、土壤、固废、噪声、雨水等监测合格率100%,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投产试运、开发生产全过程,普光气田均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环保事故和硫化氢中毒事件。

  例如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全力推进废气及废水降量减排、污染源数据有效传输等工作,该厂多项环保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外排废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外排废水COD平均浓度连续8年低于国家标准。目前,该厂的污染源数据年平均传输有效率提高到92.28%,远高于75%的国家指标,进一步树立了大型国有企业坚持环保优先的良好形象。

  突破技术瓶颈 开拓海外市场

  高含硫气田的开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针对气田开发建设面临的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普光气田组成产、学、研三结合的优势团队,建立面向气田生产实际的科技创新机制,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持续开展科技攻关与技术创新,形成高含硫气田开发的理论及技术体系,开发技术始终保持着国际一流水平。

  2017年以来,土耳其Genel公司、美国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等,纷纷到普光气田来参观考察、洽谈业务。而早在2016年,普光气田技术人员远赴伊拉克米桑油田,为含硫天然气处理厂投产提供技术服务。

  目前,普光气田已经掌握了高含硫气田从建设到开发、再到开发后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并且,通过技术创新,普光气田突破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瓶颈,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

  据介绍,普光气田自主创新高含硫天然气特大规模深度净化技术,使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达99.99%,净化气优于国标一类气标准;总硫回收率达到99.9%,硫磺产品优于国标一等品标准。

  高含硫气田开发上的规模优势,不断引来世界大油气开发商的关注。沙特阿拉伯的阿美公司在普光气田考察后,果断决定对中国放开气井钻探市场,从而让中石化石油工程进入沙特阿拉伯所有油气钻井市场并成为阿美公司陆上最大钻井服务商。而科威特的KOC公司、哈里伯顿公司、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等大批国外知名油企也纷纷前来参观考察,表达合作意向。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探明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含硫天然气气田有400多个,但多因技术制约而未开发,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普光气田的成功开发,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特大型高含硫气田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在世界高含硫气田开发的经典范例中,留下了一份宝贵的“中国样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