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再扩版图 中行接手建行27家村镇银行股权
2018-08-30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2017年成功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后,近日中国银行再次通过批量收购的方式扩充其村镇银行版图。8月27日,中国银行及新加坡富登金控就联合收购建设银行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转让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事宜,与建设银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最终转让价格为16.06亿元,收购的27家建信村镇银行,将全部并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国银行支持“三农”发展和普惠金融的重要平台。2011年,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合作,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截至2018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法人机构近100家,覆盖全国19个省(市)县域农村,为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而在此次收购之后,中银富登在全国范围内的村镇银行法人机构数量将达到127家。

  今年6月29日,建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将所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全部挂牌出售,并对意向受让方资质提出了要求。如:意向受让方须拥有至少5年的控股或参股中国境内村镇银行经验等。当时就有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此次27家村镇银行的接盘方很可能就是中行旗下的中银富登。谈及此次与建行的交易,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负责人王晓明表示,同是国有大行的中行和建行基因相近,且从资产状况来看,这些村镇银行的业务集中在“存、贷、汇”等基础业务,整合、改造难度低。“综合评估,此次出手时合适的。”他说。建行2017年年报显示,这27家村镇银行中,大部分实现盈利,有部分银行亏损。对此,王晓明也表示,一般而言,一家村镇银行从开业到实现盈利,预计要24个月,个别银行出现亏损估计和其设立时间相对较短有关。另外,建行旗下的村镇银行平均资本金较大,即使出现一些亏损也主要是侵蚀其资本金,整体问题不大。

  去年5月,中行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正式收购国开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而此次收购建行旗下的27家村镇银行也意味着中行在“支农支小”领域的再次加码。王晓明对记者表示,中银富登将坚持“自设与并购两条腿”走路,继续扩充其村镇银行版图。与此同时,未来,中银富登与其他农村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将不仅仅停留在股权层面。“我们也在探索将自身的核心技术以及基础设施不断辐射至其他农村金融机构的方式。”他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中银富登累计投放贷款逾千亿元,有效存款客户数约160万户,贷款客户数超21万户,户均贷款约为22万元。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的90.03%,农户贷款占全部贷款的41.91%。另外,截至2018年6月末,中银富登自设村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2%,关注类贷款占比0.84%,拨贷比4.30%,拨备覆盖率249.52%。开业满3年的56家自设村镇银行中,51家实现盈利,37家ROE超过1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6月至7月,广州、南京两市药检所也分别抽取流通环节不同批次的鸿茅药酒进行全项检验,结果也未检出有毒物质。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