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鞍山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和数字经济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08-29 作者: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坚持把两化融合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提质量结合起来,在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改进企业发展模式、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分别与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累计投入近亿元在园区建设100M光纤网络等信息化基础设施,企业宽带接入率100%,基本实现宽带化、数字化和全覆盖。

  二是电子政务逐步完善并积极发挥作用。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和线上审批服务系统已经建立并逐步完善拓展功能,采用“信息发布网站+综合办公平台”的建设模式,同时建立了各类专项工作微信群,初步实现无纸化办公。主门户网站经多次改版升级,办公自动化、政务公开、公务资源共享、网民互动等功能实现整体跃升。

  三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努力打造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数字企业群体。鞍山经济开发区园区90%以上的规上企业拥有专、兼职信息化工作人员。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基本建立信息化场所和设备,并搭建起信息化工作平台。通过对企业生产设备与制造工艺的信息化改造,71户规上企业已将信息技术逐渐应用到企业的各管理部门和各项业务流程。钢铁和装备制造重点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普及率达90%以上,制造执行系统(MES)普及率50%、供应链管理系统(SCM)应用率达到60%以上,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中,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购销环节的电商应用已达60%以上。

  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两化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以及省、市两化融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积极引导企业向多业务集成应用转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在工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入融合。

  一是开展示范应用,以点带面多层次延伸。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带头,鼓励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的单项或集成应用,培育国远科技、亨通阀门等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紫竹集团、忠大集团、国远科技、钢锋风机等4户企业入选辽宁省工业互联网首批百家试点企业,全市共5户。通过确立两化融合示范标杆,骨干企业先行先试,带动园区企业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区还有26户企业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申报工作。

  二是推动传统优势企业智能化改造、提质增效。宝得钢铁、紫竹科技型钢、钢锋风机集团等传统产业企业改造步伐加快,实现生产装备和生产流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效降低了综合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其中,宝得公司2016年投入4亿元对烧结系统实施大规模改造,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生产线均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总投资7亿元的1250立高炉改造和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全年利税将突破15亿元。

  三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新动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努力提高发展站位,在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一带五基地”建设、辽宁省委、省政府实施“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相关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要加快实施“两翼四轮”产业发展战略,即以“钢铁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为两翼,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废钢产业园、化工产业园;以“磁产业、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先进装备制造”为四轮,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建设磁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和中德产业园鞍山分园。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鞍山和鞍钢一体化发展的承载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提升区、煤化工产业的育成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全面振兴钢都的先导区,晋级国家级开发区。

  四是借助“互联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鞍钢集团合资共建德邻陆港物流运营平台,一期占地14万平米,鞍钢集团将鞍钢股份物流园22万平米纳入德邻陆港公司,目前德邻陆港占地共36万平米。建成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平台试点,运营车辆已达2300余台;发展物联网+金融业务,引进金融机构的支持,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5亿元销售收入;建设数码仓,提高仓储智慧水平,已正式运行,实现远程监控。二期规划占地面积26万平米,建筑面积15万平米,总投资5.5亿元,将新建连接“一带一路”的“营满欧”铁路货运专运线、内陆集装箱干港。

  鞍山市政协副主席、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继中提出,下一步,开发区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软件和工控系统的集成和应用为纽带,通过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规律,持续的投入和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一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建立智能制造公共研发和技术平台,大力发展高铁装备、新能源汽车、磁科技产业等重点产业集群,组建产业联盟,打造专业园区,推进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产品的应用和系统集成,推广数字化车间,推动核心软硬件、智能装备等技术与产品的深度应用,提升各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强化示范试点。发挥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典型示范作用,引导企业开展多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广普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亨通集团等贯标试点企业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开展系列宣贯培训和推广活动,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壮大企业电子商务。大力推广网上招商、网上采购和网上交易,依托德邻陆港物流平台,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到2020年,德邻陆港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四是持续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以打造智能化工厂为目标,对标美、德、日、韩等发达国家,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大信息化渗透和融合,引进国内先进互联网科技企业,以智能终端、大数据服务等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参与到两化融合各环节的技术和产品链中去,实现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陈光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6月至7月,广州、南京两市药检所也分别抽取流通环节不同批次的鸿茅药酒进行全项检验,结果也未检出有毒物质。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