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发芯片需胆略 脚踏实地胜豪言
2018-08-28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开发芯片需胆略 脚踏实地胜豪言

  据媒体报道,格力电器进军芯片领域已经有了实质性动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8月14日,一家名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珠海零边界)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资料显示,珠海零边界的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8月21日,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刚刚注册的公司,新公司主业是芯片设计,主要还是围绕与空调里使用的芯片相关的。

  国内企业开发芯片的热情高涨,不少企业和投资方都跃跃欲试。据有关报道,开发芯片是个“慢工出巧匠”的活儿,要有巨额投入,要有工匠精神,要有失败的准备,似乎与急功近利不沾边,与突击性作业也不搭界。还好,格力虽然高调进入芯片领域,但还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格力电器副总裁确认,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刚刚注册的公司,新公司主业是芯片设计,主要还是围绕与空调里使用的芯片相关的。从外行的眼光看,开发空调使用的芯片,显然不是芯片这个领域里的“高大上”,而是较为低端的实用性产品。不管怎样,开发芯片和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总是好事,值得鼓励。另一方面,实事求是与脚踏实地,更值得尊敬。

  白酒股票纷纷涨 业绩亮眼是根本

  据媒体报道,近日市场人气回暖明显,三大股指齐齐涨超1%。在各板块中,白酒股涨幅居前,个股悉数飘红。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白酒产销率为103.00%,较2017年的97.8%大幅回升。如果说,2017年的白酒产销率较2012年以后的任何年份都要略好,2018年上半年白酒产销率进一步上升,表明白酒消费上升较快,需求端比较扎实。良好的供需关系也令酒企业绩向好。8月,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陆续出炉,目前来看,白酒行业业绩在今年上半年集体迎来高增长。其中,作为领头羊的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老白干酒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翻两倍;水井坊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增长了134%;酒鬼酒、伊力特、今生缘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30%。

  白酒行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谜,也有人说是奇葩。不管大市如何,白酒行业一直表现不错;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或有波动,但白酒行业总是盈利能力超群。说技术含量,白酒不会高到哪儿去;说创新能力,白酒行业似乎也没什么突破性进展。说起体制优势,白酒企业多数是地方国企,似乎也谈不到多大优势。但是就是这个行业,在人们的质疑中一路走来,表现相当不错。这是怎么回事?如果非要总结,也可以说几点。一是白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酒精饮料,有如中餐,中国人无论如何难以割舍,有高档、有低档,中国酒业能满足各种市场需求;二是资本市场重回报、看收益,而白酒做到了回报高、收益强。三是投资人注重稳定持续的经营,而白酒很少受市场高峰和低谷的影响,具有强烈的逆周期倾向。

  租金猛涨惊市场 综合用力求破解

  万科2018年中期业绩推介会8月21日举行,万科总裁祝九胜、执行副总裁张旭、首席财务官孙嘉、董秘朱旭等出席。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在回应“如何看待租赁行业未来”时称,租赁行业的容量依然很大,城镇化的进展依然没有完成,租赁市场才刚开始。近段时间有很多资本介入这个行业,现在看占比还是非常低的。万科董秘朱旭表示,万科的一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比在逐步下降,2016年上半年占比26%,2018年上半年只有18%。

  近期,房租价格暴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数字显示,除了一线城市,一些发展快的二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城市,租房价格都在上涨,有些城市房租价格涨幅相当大。事情引起各方关注,连万科开业绩推介会时,总裁也作出了反应。他认为租赁行业的容量依然很大,城镇化的进展依然没有完成,租赁市场才刚开始。近段时间有很多资本介入这个行业,现在看占比还是非常低的。这些话虽然较为“原则性”,但细细品味,还是有料的。价格上涨,说到底还是供不应求,或者说,较为严重的供不应求,才能让价格快速上涨。如何扩大供给,需要多个条件,而资本的介入是重要条件之一。房租走向如何,事关民生,还是要想出综合性的治理方案,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导演当老板、演员成富豪,演艺界人士华丽转身成为成功商人,成就了娱乐圈和商界的一段段佳话。然而,在愈演愈烈的“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并非都是“财商高过演技”的传奇。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