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请把网约车变成放心车
2018-08-28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在距离滴滴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102天后,滴滴顺风车安全事故再次发生,滴滴日前发布的整改措施是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27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不少网民称,滴滴平台在面对危及乘客生命安全的危机时,存在严重的事中事后处理不力、事先预防不够的问题,对此必须严加惩戒。

  “在商业上,滴滴这些年可谓大获全胜。只是身体跑得飞快,灵魂却显然完全没跟上。”网民“张静雯”写道。

  “乘客生命岂能成为滴滴试错的成本。”网民“王森”指出,滴滴一味考虑营收,却放任安全缺口的扩大,暴露出其在发展之路上的偏差。事实证明,要让滴滴公司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光靠自律是行不通的,须建立行之有效的外部监督,对滴滴的明知故犯给予严处,给企业经营、投资者以顶格经济处罚并追究法律责任,打破“财大气粗”的小算盘。

  一些网民指出,顺风车不能再带病出行,加强安全防范是关键。网民“王艳辉”建议,一要落实审核机制。针对司机的评价和投诉进行综合分析,对于评分较低的司机重点关注;二要完善行程监控机制。对于每位乘客的路线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行程偏差便主动介入;三要建立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有涉及乘客安全的事件发生,积极采取措施并主动对接警方争取救援时间。

  网民“权尔雅”说:“滴滴能把数据库和警方对接吗?一旦信息同步共享,警方在接到报警的第一时间就能获取嫌疑人信息,尽快赶到现场。毕竟,凶杀作案需要的时间不长,经不起几个部门来回踢皮球。”

  网民“陈进红”认为,面对新技术所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职能部门和监管机构,在相应的配套机制和管理思维上还远远滞后,保障机制没有跟上。在个人隐私与公共秩序、安全问题上如何协调处理和快速反应,不仅是平台需要面对的问题,监管部门和执法机构也需要同步更新社会管理的思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导演当老板、演员成富豪,演艺界人士华丽转身成为成功商人,成就了娱乐圈和商界的一段段佳话。然而,在愈演愈烈的“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并非都是“财商高过演技”的传奇。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