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已在4区县试点
2018-08-21 作者: 记者 滕杨 来源: 成都晚报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已供应住宅类用地85宗,共6209亩,可新建住房面积达700万平米。昨日,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透露,为保证土地市场稳定,保障住房建设用地,上半年成都市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长达到274%。此外,成都作为全国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十三个城市之一,目前确定天府新区、青白江区、金堂县和蒲江县4个地方先行试点,编制的五个试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欧洲产业城、天府中心、智谷中心周边。

  关键词:住房土地保障

  上半年新增住宅用地同比增长274%

  保障住宅类用地供应量,是控制地价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继“5·15”成都楼市新政之后,成都持续加大供应,让地方楼市维持健康理性发展。市国土局土地市场管理处李莉介绍,根据2017年6月公布的《成都市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2017-2021年)》中,明确了五年内成都市计划供应住宅类用地68745亩,其中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49890亩、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以及乡村振兴集中建房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等18855亩,其中,2018年计划供应经营性建设用地16300亩,完全能够满足成都各类新增住房建设需求。同时,还加快了土地的供应节奏,增加了供应规模,今年上半年,全市已供经营性建设用地64宗,110570亩,同比增长193%,其中,已供应的住宅类用地就达到85宗,6209亩,占供应总量的56%,同比增长达到274%,按规划新供住宅用地可新建住房面积700万平米。同时,目前已经批准供应,正在进行公告或者是近期拟公告的住宅用地达到接近两千亩。

  关键词:乡村振兴

  盘活土地资源新增耕地1.14万亩

  成都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盘活土地资源。为此,成都提出了以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为契机,重点推进规划,由以前的单重乡镇向现在的农村乡镇并重进行转型。市国土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徐强透露,成都正在加快编制乡村振兴建设规划,细化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安排,统筹安排各类土地利用活动,以适应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要求。目前,首先选择了三块地改革试点,郫都区作为村土地利用编制试点,规范引导郫都区入市经营性建设用地38宗,实现了入市价格3.28亿元,有力推动了郫都区农村土地利用制度改革。

  此外,为有序推进全市村规划编制,市国土资源局制订了成都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方案,今年力争完成30个以上村规划编制,重点是在郫都区、天府博览园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区域开展。

  严格落实国土资源保护方面,市国土局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区市县政府和区市县国土局,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安排实施了金堂、彭州、简阳三个县市15个项目,到年底,可以建成高标准农田9.97万亩,新增耕地1.14万亩。

  关键词:盘活集体建设用地

  除了不能建商品住宅其他都行

  越来越多的民宿,在乡村旅游中兴起,这在市国土局总规划师冉从贵看来,村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有条件的区域,在符合城乡规划前提下,可以用于旅游产业,包括民宿。“在集体建设用地的盘活上,鼓励百花齐放,除了商品住宅禁止以外,其他都能行,比如民宿。”

  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成都正在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处长刘雅介绍,成都作为这项改革全国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改革主要目的在于多渠道来解决住房,然后建立租购并举的土地市场、住房市场,同时,要进行区域的协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结合成都市乡村振兴战略、特色镇发展规划、产业园区发展情况,目前,确定了天府新区、青白江区、金堂县和蒲江县4个先行试点区,先后编制了五个具体的试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欧洲产业城、天府中心、智谷中心周边进行。

  主要模式,由平台公司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组成公司进行联营,租出来的房子,以及修建好以后的租赁住房,全部纳入成都市房管部门统一租赁住房市场来进行管理,并且这些项目只租不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