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彝族创伤药到知名药企,云南白药了解一下...
2018-08-13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云南白药:不忘济世初心,混改重装前行

  1902年,彝族名医曲焕章先生创制了云南白药。问世百余年来,云南白药享有“伤科圣药”、“药冠南滇”的美誉。

  百年白药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黯然失色,而是在不断的变革中更加光彩夺目。截至8月10日收盘,云南白药总市值994亿。

  云南白药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作为一种伤药。产品与业务方面,在秉承传统的同时,云南白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云南白药试水创可贴市场,到2012年,云南白药创可贴的市占率达到34%。2005年前后,云南白药牙膏投入市场,2010年时就成功突破10亿大关。2011年,云南白药瞄准洗发水市场,推出养元青等系列产品,沐浴护肤产品、卫生巾等个人护理产品也陆续推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云南白药已经成为了一家专注于医药研发、药品制造、日化护理、养生保健、药材贸易、批发零售、医药物流于一体的大型医药健康知名药企。

  ↑白药官网上的产品列表,产品横跨药品、日化、保健等多领域、多系列。

  凭借丰富的产品与业务,云南白药保持着强劲的盈利能力,业绩优良。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白药主营业务收入由1999年的2.32亿元、净利润0.335亿元,快速发展到2011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4亿元,净利润12.11亿元。企业规模一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17年,其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15亿元,增8.5%;实现利润总额36.22亿元,增6.60%。

 

↑云南白药品牌结构图

  在竞争白热化的医药市场上,云南白药公司还凭借敏锐的“嗅觉”,积极构建了全方位的品牌培育体系。在特色天然药物产品上培育使用“云丰”品牌;在健康、养生产品上培育使用“千草堂”品牌;在医用敷料、急救包等产品上培育使用“泰邦”品牌;在洗发护发产品上培育使用“养元青”品牌……在品牌方面的努力也获得了相应的成就。

↑“乱世”现神话

  云南白药,在乱世的战火中诞生。创始人曲焕章在行医过程中,注重探索各种草药的变化与用途,善于总结和创新。他以彝族民间用药为基础,吸收在马帮行医时的用药经验,同时学习和继承了中国的传统医学知识,博采众长,经过多年的反复试制、改进和验证,终于在1902年创制出“万应百宝丹”。

 

↑云南白药创始人 曲焕章

  新中国成立后,曲焕章妻子缪兰英主动找到昆明市政府,向人民政府献出百宝丹的全部配方。为了表彰缪兰英的巨大贡献,1956年,昆明市人民政府特别为她召开了表彰大会。昆明制药厂接收缪兰英贡献的百宝丹,并把它改名为“云南白药”,投入批量生产。白药方被列为了国家最高保密级别。此时的云南白药,由昆明制药厂的第五车间生产。

  1971年6月1日,云南白药厂正式建成投产,年产量达到了1000万瓶左右,进入了现代化阶段。1978年,云南白药产量达到1956年公私合营前的156.8倍。

  曲焕章舍命相保的秘方,如今已成中华文化遗产中的奇宝。1995年,云南白药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称号。

↑环境优美的云南白药产业基地

  近年来,云南省在国企改革的路上越走越坚定。2014年4月17日,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启动,这份文件也成为了云南国企改革的“作战图”。2016年初,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指导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7个配套文件,形成了指导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1+N”政策体系,为推动改革提供了顶层导向和政策保障。

  作为云南省优质国有资产,云南白药被市场寄予混改预期。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推进国有股权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的背景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白药控股为试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白药控股做强做优做大。

  云南白药在2016年12月的公告中称,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白药控股将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建立更为灵活的体制机制和更加市场化的治理结构,从而使白药控股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同时,白药控股可引入资金实现规模扩张,发展增量业务。本次改革将有利于白药控股在此次医药行业转型的窗口期抓住机遇、赢得先机。云南白药年报中也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司体制机制的理顺激活,以及经营发展活力的的进一步释放营造了更为宽松有利的环境。业内人士评价,引入市场化的战略投资者对云南白药有益,云南白药可借助新华都的商超渠道拓展销售渠道、对接下游市场,以获得更快的、可持续的发展。

  混改后的云南白药也印证了这一点,混改红利逐渐得到了兑现。混改后,公司思路更加灵活,在大健康领域布局越来越广泛,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推出细分产品,如儿童适用的牙膏等,进一步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从项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边设施、未来规划,房地产广告中充斥着不实之词,这些虚假违法广告除了在传统媒体上出现,还蔓延到社交媒体。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 人的价值在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