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智能化步伐加速
2018-08-13 作者: 记者 吴帅帅/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淘宝方面透露,将和微软HoloLens合作推出“淘宝买啊”。未来,通过混合现实技术的眼镜,消费者目光所及之处,商品信息即被智能识别,与之相伴的评价等信息也将一并呈现。而且在“淘宝买啊”中,每一件商品都将是全息、立体的。

  从已经落地的人工智能客服“小蜜”、“拍立淘”图片索引工具、“鲁班”图片素材设计等产品,到宣称要将网购从APP时代带进智能穿戴设备时代的“淘宝买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产品正在覆盖阿里电商平台。从消费者到卖家,全链路的智能化转变速度也正在加快。

  在不久前于杭州落幕的2018淘宝商家大会上,淘宝技术负责人南天(花名)表示,随着海量数据、丰富场景的出现,机器智能已在各个场景全面使用。

  南天说:“淘宝早就不是个单一的电商平台,它已经变成一个泛消费社区,从移动时代迈入智能时代。技术将会和淘宝实际的商业问题结合得更紧密。”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阿里近年来不断收购、入股中天微等科技型创业企业,建立达摩院等企业研究机构,这些投入将在不久的将来产生更多的底层研究、“黑科技”产品,其主营业务电商必将是最重要的应用场域之一。

  淘宝技术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PC端时代,淘宝构建的是以商品、交易、支付、会员为核心的系统,目的是实现商品交易的在线化;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淘宝开始挑战的是移动操作的多样性,解决“移动交易场景化”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移动端的消费场景也开始变得媒体化、交互智能化。未来,淘宝技术未来将全面覆盖、渗透消费者运营、大数据测品、供应链改造等,实现全方位数字智能化。

  在消费者一端近几年可见的改变层出不穷。“这几年,淘宝把机器智能融合在图片、流媒体、直播等领域,创造出不少新兴商业场景,”南天说。

  以“拍立淘”为例,它通过对图片的深度理解,实现了毫秒级别的图片索引响应。目前,“拍立淘”覆盖超过3亿商品、30亿张图片,每日用户量1700万,行动转化率达15%,已成为淘宝一个新兴的交互入口与消费场景。

  距离“拍立淘”上线没过多久,新的“淘宝买啊”或许又将因为新技术的应用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省去了拿出手机打开拍照的动作,带上全息眼镜,所见之物便是一件件有获取链接的产品。

  淘宝市场部负责人郑重透露,未来亿万淘宝商品、内容和互动形式有望从平面世界跳脱出来,进入到真实的空间场景,消费者可以手势、目光等来进行全方位的互动,这不仅增强了消费体感,还能获得更多信息与乐趣。

  作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级别混合现实产品,“淘宝买啊”不仅提升消费体验,尝试多样化的购物和生活乐趣,更有望融入每个用户的真实生活中。郑重说:“未来,淘宝会变得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处处都有,处处能感知。”

  业内人士表示,新一代技术的不断应用得益于淘宝这一最大的电商平台沉淀的海量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在卖家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过15年淘宝行业小二积累的经验知识和数据,如今,淘宝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把这些行业知识数据化、模型化,进而将其应用到特色商家的挖掘、机会市场的发现等场景中。“在去年淘宝造物节中,我们已经应用了这套技术,并高效且准确地挖到一批有质量的特色商家,效率远远高于人工。”南天表示。

  除了让营商环境更友好,机器智能还成为提升商家运营效率的辅助产品。例如AI设计系统“鲁班”,它“千货千面”,能实现快速、高质量的图像生成。2017年双11期间,“鲁班”完成设计素材总量4.1亿,日峰值生产素材5000万,相当于200个设计师200年的工作量。如今,“鲁班”已服务上云,开放给普通商家,覆盖2000万商品,大量释放传统美工的工作成本。

  在商家耗费大量人力成本的客服服务方面,淘宝也推出了赋能工具“小蜜”。数据显示,“小蜜”智能客服已经覆盖了11个行业、541类场景的算法模型,实现70%客服聊天场景的自动响应,帮助商家缩短响应时长55%,头部商家的客服解决率达到6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