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近半个月累计净回笼资金9000亿
2018-07-12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央行11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周三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全体实现净回笼400亿元。自此,近半个月以来,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9000亿元。

  在市场利率方面,周三Shibor多数下行,短期品种续涨。隔夜Shibor涨9.8bp报2.4060,7天Shibor涨2.2bp报2.6790%,14天Shibor跌2.3bp报3.0450%,1个月Shibor跌4.4bp报3.2410%。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行,但幅度有限;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逾3bp,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下行3.54bp报4.2450%,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下行3.25bp报3.51%。

  对此,海通证券称,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已经降至极低位置,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风险发酵、贸易战阴云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偏松,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幅度有限,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跌破2%,回到2016年流动性十分宽松时期的水平;7天期回购利率R007和DR007均一度跌至2.5%甚至更低,而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水平为2.55%,回购市场利率与央行批发利率之间发生倒挂,这是过去一两年多来未曾出现过的情况。

  而自6月25日以来,央行持续通过少对冲或不对冲到期逆回购的方式回笼流动性。迄今为止,除了7月9日因央行公开市场无操作、也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实现零回笼零投放之外,其余11个工作日均为净回笼,已累计净回笼9000亿元。

  与上周相比,本周到期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减少。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2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0亿、300亿、400亿、300亿、200亿;此外周五还有1885亿元MLF到期。

  在业内专家看来,7月资金面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月中缴税。我国财政收支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一般年初季初财政收入增加较快,季末年末支出力度较大。6月是财政支出大月,7月则是传统的税收大月。按照今年纳税申报安排,7月份纳税申报截止日期为16日,16日及前后两三日将是税期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

  今年以来,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预调微调,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事实上,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一种“不紧不松”的中性态势。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并非放水,也非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取向并未改变,不宜根据表面现象就简单地认为降准就是放水。

  对此,天风固收表示,7月资金面除了定降外,也存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缴税量超预期、外占存在不确定性等,这导致了7月资金面可能并非一片坦途。但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下,大概率资金面可保持相对平衡。相较于以拆借回购为主的短期资金面,更可以期待的是以同业存单利率为代表的中期限资金利率水平相对回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