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羽毛球“风云”模式留启迪 男双突破没有极限
[前方手记]半程回顾 中国奖牌“三多三少”
新世界飞人挟新世界纪录诞生于“鸟巢”!
王皓赢得首场“复仇之战” 坦言早已不怕柳承敏
专访俄罗斯射击教练:“我们需要大换血”
郭晶晶:“我也会紧张”吴敏霞:“请别谈失误”
达娜: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就是胜利
奥运经济
《瞭望》新闻周刊:北京从容应对交通“大考”
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奥运特许贵金属藏品夺目奥林匹克博览会
恒源祥揭秘中国运动员奥运礼仪装备制作全过程
中信银行推出VISA奥运借记卡 两款版面设计
大田丰:日本“国誉”借力奥运提升品牌形象
UPS预计为北京奥运递送货物逾1900万件
 
[前方手记]半程回顾 中国奖牌“三多三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奥运会前方报道组 胡孝乾

发布日期: 2008-08-17

    16日,北京奥运会的分水岭。从明天开始,排名金牌榜第二位的美国军团将在田径场上疯狂地扫金收银。而随着中国军团优势项目的逐渐结束,维持了近一周的中国旋风也会慢慢减弱。
    回顾一下中国队现在已经收入囊中的43块奖牌和27块金牌,不难发现其中的“三多三少”。

金牌多、银牌、铜牌少

    算上中午刚刚决出羽毛球女单金牌,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奥运会上获得了27块金牌,占获得奖牌总数的62.8%。银牌、铜牌数分别为10枚和6枚。
    横向比对一下,截止到16日12时,排名奖牌榜第二的美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5枚金牌,比中国代表团少了12块。但是,奖牌总数却反超中国5枚。其原因就是美国队数量众多的银牌和铜牌——在进行了一周的赛事中,美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4枚银牌和19枚铜牌。
    27块金牌说明中国队拥有一批实力占有绝对优势的选手,也有一批可以在最关键的决赛中突破了自我极限的选手。同时也说明,中国选手以前一向被人们诟病的心理素质问题有很好改善。27:10的金银牌比率,体现了中国选手在决赛中惊人的夺金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少于中国,但是48枚奖牌总数的背后隐藏的是“山姆军团”令人恐怖的整体实力。14枚银牌和19枚铜牌显示出美国代表团中集中了大量距离夺金只差一步的潜力选手。而且,在这33枚奖牌中有8块奖牌是在美国选手已经获得金牌的同时,由另外的美国选手获得的。也就是说,即使这些金牌选手退役,美国队仍然在该项目中拥有世界顶尖的实力。
    而中国军团的后备力量则稍显不足。16枚银、铜牌中有羽毛球女单和女双以及女子200米蝶泳3枚奖牌是我们的“第二选手”得来的,这一比率占中国奖牌总数的7%。而同一数据则要占美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6.7%。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体育“尖子选手拔尖、后备补充缓慢”的特点。
    因此,中国体育界在为半程金牌总数第一而欣喜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身上的不足之处。虽然我们已经得到了27枚金牌,但中国体育更要注意到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增强自身的整体实力,加厚团队深度。

女冠军多 男冠军少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27枚金牌分布继续延续了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传统——男子10枚,女子17枚。男女夺金比接近1:2。
    其实从中国奥运历史上,这一现象实属正常。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在中国奥运冠军榜上,女奥运冠军占了六成。北京奥运会前,中国获得的112块夏季奥运金牌中,娘子军们拥有65枚。
    中国男选手夺金数仅仅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超过女选手,此后均是“妇女顶了大半边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男女选手金牌比例甚至达到惊人的4:12,张山那块飞碟金牌,还是与男子同场竞技夺来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创纪录地获得了32枚金牌。其中女运动员贡献了19.5枚,男运动员12.5枚(小数点由羽毛球混双金牌所致)。
    从纵向来看,这一现象只是延续了传统,那么横向比较就会发现我们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差异。
    比较的对象仍然是奖牌榜第二位的美国。现在美国代表团所得的15块奖牌中,共有10块来自男子项目。男女夺金比正好是与中国相反的2:1。
    其实,这一现象也正符合美国奥运历史的传统。美国在雅典获得的35枚金牌中,女运动员只贡献了12枚,刚刚超过1/3。
    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是因为西方体育职业化、商业化发展的动力。由于早期的职业运动多在男性中开展,加上其力量、速度、高度之于女性的巨大优势,使得长久以来,西方体育两性发展严重不均衡。
    而在中国,男女选手几乎得到相等的资金支持,同时,举国体制保障了中国女运动员后顾无忧地安心训练,特别是在女排、女网、女乒、女柔等对抗性项目中,为了提高实力,安排了相当数量的男子陪练,这是西方对手们所难以想象的。
    前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则将“阴盛阳衰”的原因归结为“身体条件”、“政策倾斜”、“吃苦耐劳”和“管理方便”4大原因。排除人种方面的差异,当女排、女曲、女足的姑娘们对“魔鬼训练”早已习以为常的时候,一些男选手却依然受困于基本的体能关。

感动多 遗憾少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们的表现令人感动。他们中间有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有的是老将出山立新功,有的是卷土重来弥补遗憾,有的是众星丛中再夺尊。一幕幕感人场景令人难忘。
    “今天的这枚金牌,我想献给祖国和人民,同时献给我刚去世不久的母亲。”北京奥运会女举75公斤级冠军曹磊红肿着双眼向记者倾吐着心声。谁能体会,这位24岁的姑娘是深藏着怎样的悲痛走上举重台的。一举夺金、再举破奥运纪录、直到最后冲击世界纪录,赛场上没有人了解她的心情。此时,距她得知母亲去世还不到1个月。
    从四年前的第七到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杨威在全场山呼海啸般得喝彩声中站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位28岁“高龄”的老将终于在自己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时候品尝到了胜利的滋味。看到杨威夺冠的那一刹那,他的未婚妻杨云忍不住泪流满面。她试图控制情绪,一边哭一边抽噎着当众宣布:“今天之后,我终于能嫁给他了。”这对体坛情侣终于要以一枚金牌结束自己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了。
    8月12日。中国男佩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仲满矫若惊龙的一剑,中国男佩终于摆脱了“男配”的地位。24年后,中国击剑再尝冠军滋味。这一剑,也是中西合璧的一剑。法国名帅鲍埃尔用两年的心血,助推了中国击剑的腾飞。仲满在赛后也这样告诉记者:“我很激动,很感谢外教对我的帮助,我很想把这一块金牌献给他,这也是我能走到今天最重要的原因。”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41枚奖牌书写着感动,又留下了遗憾。在所有参赛的选手中,最能体现这种复杂感情的非女枪手杜丽莫属。
    这位曾在四年前的8月14日射落中国雅典奥运第一金的神枪手,在北京奥运的首日比赛中,与奥运首金擦肩而过。她在赛场上,掩面抽泣。也许是压力太大,也许是身体不适,一时间各种各样的话语压向了这位26岁的山东姑娘。她说,那几天比雅典奥运会后艰难的四年还要长。
    4天后,距雅典夺金整整四年后,杜丽再次泪撒赛场。这次,她赢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被她一枪射落。“第一次流泪,是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我,我觉得对不起大家。”杜丽在步枪三姿成功夺冠后说,“而今天是感动得流泪。”一喜一悲,同样的眼泪,别样的心情。
    奥运赛程即将过半,中国军团的夺金步伐必然会随着优势项目的结束而逐渐放缓。但是,奥运会为我们带来的欢乐不会减少,让我们得到的感悟不会减少。只要竞技场上的选手们能够发挥水平、能够在赛场上超越自己,那就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一届出色的奥运,一段不留遗憾的回忆。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