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羽毛球“风云”模式留启迪 男双突破没有极限
[前方手记]半程回顾 中国奖牌“三多三少”
新世界飞人挟新世界纪录诞生于“鸟巢”!
王皓赢得首场“复仇之战” 坦言早已不怕柳承敏
专访俄罗斯射击教练:“我们需要大换血”
郭晶晶:“我也会紧张”吴敏霞:“请别谈失误”
达娜: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就是胜利
奥运经济
《瞭望》新闻周刊:北京从容应对交通“大考”
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奥运特许贵金属藏品夺目奥林匹克博览会
恒源祥揭秘中国运动员奥运礼仪装备制作全过程
中信银行推出VISA奥运借记卡 两款版面设计
大田丰:日本“国誉”借力奥运提升品牌形象
UPS预计为北京奥运递送货物逾1900万件
 
新世界飞人挟新世界纪录诞生于“鸟巢”!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春飞 杨明

发布日期: 2008-08-17

    8月16日,牙买加选手尤塞恩·博尔特在比赛后与计时器合影。当日,博尔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69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9秒72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 9秒69!还过5天才迎来22岁生日的牙买加人让整个世界为之欢呼!
    16日,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进入第二日,共产生4枚金牌,最受关注的当然是百米飞人大战。“鸟巢”九万多名观众以及无数电视观众没有失望:博尔特以巨大的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并以9秒69的惊人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9秒72的世界纪录。
    虽然在最后时刻明显放慢了脚步,但博尔特仍然毫无悬念地证明自己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他以一个骄傲的拍胸脯的动作,冲过了终点。
    “我没想到自己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我只想夺奥运冠军,”赛后博尔特说。他表示教练制订了很好的战术,他只是执行而已。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理查德·汤普森、美国选手沃尔特 ·迪克斯分获第二、第三名,成绩分别为9秒89、9秒91。2007年世锦赛双冠王、美国飞人盖伊在半决赛中爆冷出局。
    博尔特还将参加男子200米比赛,他对能否打破200米世界纪录的提问不置可否。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俄罗斯选手波尔钦采取后发制人战术,在比赛进行到1小时后突然加速领先,甩开对手,一路走到终点,最终以1小时19分1秒的成绩赢得金牌。厄瓜多尔的三届世界冠军佩雷斯以1小时19分15秒获得银牌。铜牌被澳大利亚的塔伦特摘取,成绩为1小时19分42秒。
    中国选手王浩以1小时19分4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四,与铜牌得主只差5秒。这是中国男子竞走选手在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赛后王浩表示对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但还是有些遗憾。这一天正好是王浩的19岁生日。另外两位中国选手禇亚飞、董吉敏分列第10和30位。
    大阪世锦赛冠军、新西兰名将维利夺得了女子铅球的金牌,她第一投就掷出了20米56的夺冠成绩。她实力强劲,全场5场成功,全部超过20米。白俄罗斯选手纳塔利娅·米赫涅维奇以20米28夺得银牌,她有两投超过20米。其余选手均未投过20米。另一名白俄罗斯选手纳泽娅·奥斯塔普丘克以19米86夺得铜牌。
    两名中国选手进入前八名,巩立姣凭借19米20的最后一投,名列第五;老将李梅菊以19米的成绩名列第八。
    由于瑞典美女克鲁夫特没有参赛,乌克兰的纳塔利娅·多布林斯卡和柳德米拉·布隆斯卡分列女子七项全能的前两名,总分分别为6733、6700。铜牌得主是美国的海利亚丝·方丹,成绩为6619。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