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企业经营长期制胜的秘籍是什么?既不是卓越的运营,也非新的商业模式,正确的答案是管理创新——组织不断拥有激活人才、配置资源和构建战略的新方式。在上个世纪,在“管理的技术”层面取得的突破使得通用电气、宝洁、丰田等企业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并建立起长远的竞争优势,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企业缺乏一种产生重大的管理创新的过程与机制。
  全球知名管理大师、“核心竞争力”理念首创者加里·哈默教授依据多年的企业研究和分析指出,在组织的绩效取决于适应性和创新性的新环境下,当今流行的聚焦于控制和效率的组织管理模式已然过时。那些期望获得长期、持续性竞争优势的企业更应该关注管理创新,例如谷歌、惠而浦、戈尔、全食超市等公司。本书向人们昭示:在21世纪,一种管理变革的新风潮正在发生,而且它将席卷未来的整个商业世界。
  在这部颇具争议的管理新著中,哈默教授运用深刻的分析和生动的描述,颠覆了人们习以为常的传统思想,设计了一套帮助企业在21世纪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的新机制,从而更有目的性地迎接未来挑战。正如《金融时报》所言,管理大师德鲁克在世也一定会爱上这本书。在这部处处彰显惊世骇语的“管理探索”著作中,哈默的思考与见证将引导所有读者,共同参与这场必将发生的“管理大未来”!
    【 作者介绍】
   加里·哈默 Strategos 公司的董事长暨创办人,前伦敦商学院战略及国际管理教授。他是战略研究的最前沿大师,在企业管理界获得的美誉不胜枚举,《经济学人》称他为“世界一流的策略大师”;《财富》杂志称他为“商业战略管理的领路人”;《Business Strategy》杂志称其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之一”;《华尔街日报》最新评选的“100位影响商业世界的大师”中排名第一;《第五项修炼》的作者赞誉他是“西方世界在策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详情]
【作者】(美)比尔·布林 加里·哈默
【译者】陈劲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日期】2008年7月 【定价】38.00
【ISBN】978-7-5086-1146-4/F.1326
 ■ 亚马逊网站2007年度经管类畅销书第一名
  
入选《商业周刊》“年度10部最佳创新著作
 ■ 哈佛商学院2007年10月隆重推出的第一重点书,首印数超过畅销书《蓝海战略》,达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历史之最,是一部“蓝海战略”、“长尾理论”之后彻底颠覆传统模式的管理2.0版
 ■ 《金融时报》、《经济学人》、《财富》等全球主流财经媒体隆重推荐!  ■ 世界一流战略思考家、“核心竞争力”大师加里·哈默最新著作!
 ■ 加里·哈默是彼得·德鲁克之后最有影响力的管理大师,四度赢得年度最佳管理文章的“麦肯锡奖”(也是管理界最有影响力、最权威的奖项)。哈默的著作成为管理界人士的必读作品,1994年出版的《竞争大未来》全球销量50万册。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奇虎公司董事长周鸿袆、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姜汝祥、《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联合推荐
  为什么中国制造难以走向中国创造?
      ■ 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 姜汝祥
    哈默是我最喜欢的战略大师之一,可以这么说,我在做咨询中提出的锡恩战略4C理论,其中有一半的思想是受他的启发。他的那一本《竞争大未来》,我是在摩托罗拉公司做战略经理的时候读的,直到现在,仍然是我随身带的书之一。所以,在读这本《管理大未来》的时候,就象碰到久别的导师一样,在智慧的感受中又有几分激动。[详情]
    不知你是否意识到,你的组织仍然在践行早已过时的管理范式——宣扬的是19世纪发明的管理哲学,采用的是20世纪中期的管理流程,运用的高新技术则来自于新生的21世纪。如此错综复杂的管理组合或许在上个世纪是行得通的,然而它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在快速发展的时代,甚或未来。
  第1章 传统管理的终结
      源自工业时代的管理模式已然过时
      如果你的车库里有两辆车,你的每一个房间里都有电视机,你的口袋里还有个电子产品,这的确要感谢现代管理的出现。然而,正如所有伟大的发明一样,再伟大的管理实践也一个从初生到成熟到衰竭的过程,而源自工业时代的管理模式已然步入S曲线的尾端,已经没有发展的余地了。本章作者提出的核心话题是:我们是否需要一个新的管理模式?如果是,我们如何去挖掘这个模式?[详情]
  第2章 终极优势
    管理创新拥有独特无二的优势
      与其他类型的创新相比,管理创新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管理创新彻底改变了组织运营的方式,或者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组织模式,而且正因为如此强烈的变革使得组织能够能高效地实现目标。无论是丰田、惠尔浦、通用电气都是通过营运创新、产品创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的金字塔模式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目标。
本章中,核心话题是:管理创新是如何创造出竞争优势的?哪些管理创新是最关键的、必要的?[详情]
  第3章 管理创新的进程
    运用大思维,带来大进步
      柯达、索尼、西尔斯等知名企业缘何没有及时自我调整,从而付出了极大代价?是什么导致行业“老朽”现象盛行?是首席执行官突然变得无计可施吗?当然不是。如果经典的商业模式突然导致公司猝死,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企业环境发生了巨变。[详情]
    管理创新可以定义为对传统管理原则、流程和实践的明显背离,或者对惯常的组织形式的背离,这种背离极大地改变了管理工作的方法。简单地说,管理创新会改变管理者的做事方式。
 
  第4章 创建目标社区
      全食超市:使命必达
      什么样的变革能够激发每个员工的使命感?公司经营者进而会面临什么样的困境?有这么一家公司,员工可以自己决定商品库存;他们工作的压力并非源自老板,而是源自身边的同事;应聘者的去留意向是由他所在的工作团队而非公司管理者决定的——这就是全食超市,通过改变食品零售业的游戏规则,创造了一种颠覆传统的、使命至上的商业模式。[详情]
  第5章 倡导民主创新
    戈尔公司:民主为要
      在创新型企业戈尔公司,人人提倡一种“自然领导”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执行者的权力永远不能被当做是理所应当的,因为团队可以随时罢免它的首领,而领导者必须持续地获得同事们的忠诚从而维护他的权力。戈尔创新的内燃机是自由支配的时间。每位员工每周保证半天的“自娱时间”,可以自己启动自己心仪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常常变成企业的赚钱机器。[详情]
  第6章 关注进化优势
    谷歌:时时创新
      谷歌像工业革命一般彻底改变了信息技术行业。它不像其他IT公司那样通过传统零售渠道销售传统产品,而是通过搜索的技术,找到了一条将键盘声变成金钱的神奇道路。其实,让谷歌与众不同的不是其以网络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而是其崭新的管理模式。在本章中,作者提出的核心问题是:以谷歌公司为例,它的什么特征给你的触动最深刻?你的组织能否采用其中任何一条持续进化原理?如果你没有的话后果会变得如何?[详情]
    重大的问题、全新的原则、非正统的思维、非主流的智慧,这些能够提升人类创造力的“放大器”,无论对于管理创新还是其他任何类型的创新都是至关重要的。
 
  第7章 突破管理思维
      打破惯性思维,挑战先例
      一直以来,医生坚信胃溃疡是因为辛辣食物、高压力或烈性酒所引起的,直到后来两位澳大利亚的医生马歇尔和沃伦提出另一种解释——它是由一种细菌所引起的。马歇尔和沃伦提出这个理论时并未得到人们的认可,反而被当成一对疯子。这就像鱼儿不能想象没有水的世界一样,我们也常常不能预知自己没有经历过的管理实践。因此,挑战局限、挑战传统更加显得必要,毕竟拥有丰富技术的人永远不会拥抱新技术。[详情]
  第8章 接纳新规则
    全新的问题要求用全新的原则
      在组织中无处不在、挥之不去或前所未有的任何问题,都不大可能用从别人那里拿来的旧原理来解决。现代管理实践建立在一套原理的基础之上,这些原理可以追溯到一个世纪或者更长的时间,包括专业化、标准化、等级制,以及外部激励至上等等。一代代的管理者们通过“挖掘”这些原理来获取竞争优势,但经过数十年的挖掘之后,要在这些已经被充分开发的“坑洞”里发现闪闪发光的管理金块,可能性太小了。[详情]
  第9章 在边缘中学习
    抛弃旧观念,重组管理新基因
      服务型领导、多样化力量、自我组织的团队,这些都是最新流行的概念,对吗?不对。它们在20世纪初期就出现了。倘若想洞窥管理的未来,你必须寻找“积极的出轨”,因为不寻常的观点通常来自于不寻常的地方,那些离奇的、没有预兆的、超越“最佳实践”的地方。[详情]
    如果你的目标是摆脱传统管理思维的束缚,那么对那些明显不遵守传统的组织的一些实际做法加以研究,会让你受益匪浅。即使拥有百年文化历史的巨型公司也能够重塑管理基因,请出发吧。
 
  第10章 成为管理创新者
       吸收创意,激发创新源泉
      当众多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忙于业务流程再造之时,宝洁、通用电气、IBM等公司开始寻找它们管理创新的指向标了,因为它们的发展历史再次证明:唯有时刻把握商机,才能成为与时俱进的企业,才能顺利进入未来世纪。在本章中,作者提出的核心问题是:你的企业是否提倡这种公司范围的创造性的、自愿的变革行动?什么样的实践或者态度能够帮助你发挥潜在的创造资源?同时是否会带来什么风险?如何避免?[详情]
  第11章 开启管理2.0新时代
     重启思维,引领管理创新的变革
      没有哪家公司不愿意开展变革,许多高层管理者正在努力平衡公司交易与组织能力的匮乏,这些也都是20实际早期管理模式给商业界留下来的顽疾。正如网络2.0版本一样,商业界也急需跨越到另一条S曲线上,实现管理理念的飞跃变迁。在本章中,作者提出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如何将管理更加科学化?我们的管理体系在接下来的5年中是否会以全新的、与众不同的面貌出现?我们将以怎样的方式获得核心竞争力?谁将引领企业走向未来的管理新世纪?[详情]
    哈默生动描绘了管理学的未来新世界,有抱负及想像力丰富的管理者读了此书后将不再疑惑;而那些官僚主义者、野心家及控制狂们,则会对书中描绘的景象感到担忧;已故的大师彼得?德鲁克如果在世,他也会爱上这本书。
              ——《金融时报》
    哈默希望读者透过他的主张及问题,踏上一场兴奋之旅;而他的提问将会使现代经理们开始思考:在日复一日的管理实践中,有哪些已经成了“理所当然”的传统,或是“从没有被检验过”的教条?本书必将引发更多经理人的共鸣。
              ——《商业周刊》
    世界一流的战略思想家哈默教授向世人疾呼,传统的管理理念已经过时,未来需要梦想家和开拓者重新想象,重新创造。哈默借用丰富的案例为经理人和高层管理者拨开迷雾,带领时代的引航人踏上创造未来的梦想之旅。
            ——《出版人周刊》
    在产品生命周期日益缩短的时代,创新是我们更新成果的唯一方式,也是每个企业成功立足于高度竞争环境中的唯一利器。哈默的管理2.0理念颠覆了我们的传统思维,为企业精英们开辟出一条全新的梦想舞台。
              ——《快速公司》
    像许多伟大的发明一样,再先进的管理实践也并非一劳永逸的。哈默用生动的笔触,为企业的管理者们揭示了,如何及时抛弃备受牵制的过时的管理模式,迈进更加高产高效的创新大未来。
              ——《财富》杂志
    过去的时代,人们是工业化社会管理的囚徒,他们的能量、创造力和个人潜力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哈默教授尖锐地指出了上述的种种弊端,并提出了未来管理如何人性化并且更加关注释放所有员工潜能的新视野。
        ——理查德·佛罗里达
       《创意阶层的崛起》作者
    加里·哈默深刻地体会到,管理不是最佳实践的简单模仿,而是重新设计持续创新的体系,以便组织获得长期持续性发展。对于正确理解领导组织的适应性和变革能力,本书不容错过。
        ——弗朗西斯·福山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设想一下,我们为什么以及应该如何摆脱官僚主义组织的束缚,而全心投入到充满创意、多样化的企业环境?加里?哈默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几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描绘出一幅管理创新的美好愿景,这个蓝图对于任何组织所有层级的人员而言,都令人深思、值得推广践行。
               ——《今日美国》
    如果今天的公司通过设计新产品或者新的业务模式创新的话,为什么它们不能用类似的方式革新它们的管理方式呢?这本《管理大未来》为你指明答案。
              ——《纽约时报》
    加里·哈默为人们设计了21世纪管理的新蓝图,并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本书以优美的文体和敏锐的洞察力,帮助我们开阔视野、重启思维,是一部激动人心的经典力作!
          ——艾瑞克·贝霍克,
            《财富的起源》作者
    企业只有一时的成功,没有永久的成功。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总是充满挑战。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够坚持创新,那不仅难以发展,甚至连生存都是问题。这部《管理大未来》值得企业家、管理者阅读。
——成思危 全国九大常委会第九、第十届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
    中国企业在成为世界级制造商以及全面领先的企业过程中,不仅需要流程改进、产品与技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需要管理的自主创新。哈默教授的理论对中国企业提高管理创新能力提出了最新见解。
      ——麦伯良 中集集团总裁
    20世纪是管理的世纪,那些载入商业史的标杆一次次证明,管理乃成功之本。21世纪呢?“管理”似乎已不再时髦,而像一个老人的絮絮叨叨。可是,只要环顾周围的失败案例,就会发现,每个败局背后都有管理缺失的因由。《管理大未来》试图赋予21世纪的“管理”以更开放和新鲜的活力,但对中国企业来说,它的价值毋宁是再次提醒我们:欲赢得未来,先优化和创新管理。           ——秦朔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其说是一个资金与技术问题,勿宁说是一个管理问题。不论在宏观管理,还是在微观管理领域,这个结论似乎都成立。管理是一门科学,一种技能,一门艺术,有其理论、方法及工具与技巧。加里·哈默把它融会贯通地揉合在一起,给我们一个全新的启迪,值得一读。
           ——郭重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对创业企业而言,创新是创业企业的灵魂,而“创新”这一概念随时代变迁不断延展出新的含义。从Goolge到微软,它们的成绩有力的说明:企业的成功不再仅仅取决于资本、市值与技术,公司管理模式的创新逐渐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加里?哈默颠覆了传统思维习惯,为人们带来全新管理理念冲击,发人深思并给人以启发。
                 ——周鸿袆
               奇虎公司董事长
    哈默颠覆了企业管理中的条条框框,鼓励我们大胆创新,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从而持续获得企业生命力,应对21世纪的复杂环境。本书会给企业家、管理者带来深刻启发。
                   ——王文京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

管理创新打造中国创造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认为,由于资本、技术和信息跨国界的结合,全球化已成为新的国际体系,创造了单一的全球市场;在这一市场中,政治和贸易壁垒正在消失,任何国家、企业和个人都能够在同一竞技场上竞争。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的竞争早已不是一城一池地争夺与拼抢,而是全新的管理理念、独特的营销策略、广泛的市场网络、连同深厚的文化前景的全面抗衡。享誉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大师加里·哈默在其最新力作《管理大未来》(中信出版社出版)中就为我们全景式展现了未来管理的美丽新世界。[详情]

管理大未来

    企业现在所使用的管理模式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它已经来到S曲线的尾端,甚至对企业关键目标的实现起到了反作用。富有远见的企业高管必须开创一种新的管理模式。
    “在未来十年的某个时候,你的企业将遭遇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变革的挑战。”
  这是著名的战略大师加里·哈默发出的警告,他最近出版了《The Future of Management》(《管理大未来》)一书。他认为,几十年来的传统管理决策方式、组织设计和处理员工关系的方法将使企业实际上难以避免步履维艰和遭遇痛苦的重组。[详情]

未来企业的管理创新

    2006年,通用电气的董事长Jeff Immelt制定了一个目标:公司主打产品的净收入要以两倍于全球GDP增长的速度增长。在与通用电气公司同等规模的企业中,尚没有一家能够达到这个目标。虽然通用电气能否实现这个宏图还很难预料,但即使它失败了,提出这样的目标也不失为魄力之举。
    在管理创新上,你需要的是勇敢面对。如果担心自己力不胜任,请铭记两点:第一,解决大问题并不总是需要冒大风险。创新通常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只有通过反复的实验才能找到解决方法;第二,如果问题很大,即使你并没有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法,任何进步也都将很有价值。对于21世纪许多最令人困惑的管理问题,我们只能尽量解决。急于求成是不可行的,只有持续不断和富有想象的努力才能奏效。[详情]

重新定义管理

    不可否认,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带领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如果你的车库里有两辆车,每个房间都有一台电视机,每一个口袋里都有一台数码产品,你就应该感谢现代管理的发明者。”加里·哈默在他的新书《The Future of Management》(哈佛商学院出版社,2007年10月)中写道。不过,我们过去所强调的管理方面的计划、组织、控制等概念已经过时,它们并不能解决公司当今所面临的很多问题。Gary哈默曾经在旧作《Leading the Revolution》以及《Competingfor the Future》中提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里,适应性、速度和创造性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他的这一观点为他赢得了这个时代“伟大的战略思想家”之一的称号。[详情]

本专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经济参考报及其网站无关,请读者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