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覆盖全国信用体系亟待建立
2012-03-26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张莫 实习生 王世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 刘琳:
  加强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琳介绍说,经济社会越发展,越需要诚信有序的经济社会环境。针对一些企业不守信用的问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2003年起,就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改革,目前工商系统五级联动监管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刘琳说,进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就是以企业的静态登记信息和动态监管信息为基础,将企业信用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个等级,分别采取激励、预警、惩戒、淘汰等方式,对企业准入、经营、退出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建立信用激励和信用约束机制的监管模式。
  她还举了一个信用分类监管实现消费者“零投诉”的例子:杭州高银街餐饮一条街是杭州市规模最大的餐饮街,每天都有数千市民和游客在此消费。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餐饮业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出现了商品准入不规范、食品安全、欺诈消费者等问题,导致市民和游客投诉不断,直接影响着餐饮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上城工商分局在高银街餐饮一条街开展了餐饮企业信用建设,搭建了餐饮街信用监管平台。目前,已通过餐饮街信用监管平台评出五星级餐饮企业2家,四星级餐饮企业5家,三星级餐饮企业20家,消费者信得过单位6家、文明消费健康餐饮示范店4家、商品准入示范单位、消费预赔金商户11家。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原来消费者的投诉逐步下降,今年初以来已降为零,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刘琳介绍说,目前工商系统已经实现了总局、省级局、地市局、县级局、工商所五级联网应用,企业主体行为的监管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五级联网是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的基础。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五级联网已经贯通,总局和省级局两级数据中心已基本建立,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基本能实时完成,各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关联和功能整合正在稳步推进,横向互动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综合监管合力显著增强。
  综合监管合力的作用突出表现在:全国市场主体数据库、被吊销营业执照企业数据库、自然人投资一人有限公司数据库信息得以共享,基本实现了对进入被吊销营业执照企业数据库和一人有限公司数据库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锁定,以及一个自然人再投资一人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锁定。
  她说,特别是对进入“黑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全国范围内的任职限制和锁定,加大了企业失信成本,信用约束的制度化功能成效明显,“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上下互通、左右互动、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监管局面正在形成。
  此外,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探索建立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协作机制,积极提供监管信息,加大信息交换力度。各地积极加强与税务、海关、公安、统计、社保、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的信息交换与共享,既主动提供企业登记和监管信息,又积极运用其他部门提供的企业信用信息,形成部门间的监管合力,增强企业信用激励和信用约束机制的整体效应。受地方政府委托,北京、山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和宁波、深圳、成都等10个省市工商局,牵头承担地方政府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平台的建设工作。


123456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信用卡被克隆 用卡安全再起争议 2012-03-22
· 光大信用卡频发卡未离身遭盗刷 2012-03-21
· 光大信用卡近期频发卡未离身遭盗刷 2012-03-21
· [双语]穆迪:压力测试对美银行业信用评级有利 2012-03-20
· 招商基金张国强:信用产品高利差“基”不可失 2012-03-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