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管计划扩容至多家城商行
2014-08-14    作者:柳灯 宋子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始自2013年10月的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终于迎来扩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机构独家获悉,至少包括中信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已经获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其中,杭州银行、中信银行已经先后发行了资管计划产品,宁波银行也将于近期推出。这意味着,两项试点正式向城商行伸出了“橄榄枝”。
  此外,包括大连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试点方案已递至银监会,近期有可能正式获批。不过,中部某大型城商行的试点方案则已被否,尚需进一步调整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独家报道,首批资管计划试点银行包括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浦发、招商、兴业、渤海银行,以及试点初期新增的中行、农行、北京银行,共13家。
  其中,“中信理财之月月智信理财管理计划(财富客户委托资产管理专属产品)”已于7月3日成立,认购门槛5万元,共募集资金8.27亿元,最新公布的截至8月4日的净值是1.0062,初略折算成年化收益率约为7.07%。
  而杭州银行的“幸福99丰裕盈家1401号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则只面向高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认购门槛10万元,成立于7月2日,截至最新公布的截至7月21日的净值为1.003286,折合年化收益率6.31%。这款产品不仅没有申购赎回费,托管费率仅为0.025%,而且管理费率仅在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才收取0.5%。
  两款资管计划产品均属于开放式净值型,银行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每月开放申购、赎回一次,显示出监管层进一步引导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的意图。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春节过后,各银行开始自主发行资管计划,只有投资工具时才需要向监管层报备。
  “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是将理财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介绍,监管层此前在理财内部会议上就表示,鼓励其他银行参与到资管计划的试点中来。但是,部分银行可能不能发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而只能购买他行的工具。
  在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十条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就包括“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杭州、中信、宁波银行参与了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目前,工具发行已由最初的额度管理改为报批制。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工具也由试点初期的额度控制,转向银行根据需要自主发行,不过仍需要向监管层报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资管计划有开放式、净值型的要求,且只能投资标准化资产。但是,某股份行发行的资管计划产品,最初剔除“非标”转而投资工具,但目前又转向投资了部分“非标”。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介绍,“非标”的估值公允性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所以净值不一定能被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债登白伟群:资管基建有助化解影子银行风险
· 境外SPV设立返程投资管制放松
· 上交所资管份额7月份成交逾4亿元
· 机构报告称国内资管规模近40万亿
· 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急刹车 5月发行规模降四成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