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登白伟群:资管基建有助化解影子银行风险
2014-08-08    作者: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影子银行风险在不远的未来或将能从技术上得以化解。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副总经理白伟群8日在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上表示,交易流转是管理风险的重要手段。资管基础设施建设有助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尤其是信托登记系统建设有助于解决刚性兑付的问题。

    白伟群透露,由于监管部门的开放和支持,以及业界的开拓和创新,这两年资管行业取得了蓬勃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管理资产的余额达到了38万亿元,占到了GDP的66%,银行存款余额的35%。就中央结算公司来说,截至2014年末,中央结算公司登记托管的债券资产是27万亿元,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是12.65万亿元,登记的信托产品是9.4万亿元。自此,中央结算公司登记的金融资产已经达到了将近50万亿元。

    然而,资管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随之俱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显示,我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已达到20.5万亿元,约占GDP总量的40%,其中,体系内影子银行规模已超过了15万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资管行业的典型代表,信托因其疯狂的扩张势头和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在业内一直扮演着“坏小孩”的角色。对此,白伟群表示,“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给我们的金融体系带来价格扭曲的问题,也给资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他认为,必须要有一套识别风险、管理风险、承担风险的机制。从完善市场和完善基础设施的角度是可以做一些工作。例如,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登记平台的建设有助于破解责任的难题。

    一般来说,基础设施的发展可以提高资管行业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主要体现在产品的集中登记,能够降低操作风险。受益权的登记可以支持交易流通,公示和信息披露可以降低法律风险,提高透明度。

    “主管部门出台很多的规则,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强登记基础设施的建设,只要让我们的资管运行在阳光之下,就不会存在影子银行的担心。因为流动性风险溢价降低了,投资者要求的收益可能会降低,这个是流动性风险溢价的体现,也有助于行业的稳定和发展。”对此,白伟群表示。

    白伟群认为,资管产品的交易流转至少有两个好处,第一就形成了市场的价格,市场的价格反映了很多信息,是我们投资各方识别风险一个重要的依据。另一方面,交易流转也是管理风险重要的手段,大家有不同的观点,看到了风险的不同方面,这样就形成了交易和流转分散了风险、分担了风险。“如果产品不能流转,过程当中大家对风险又没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去识别,昨天可能是100元净值,今天可能是0,这就形成了一个价格的‘悬崖’,投资人是没有办法承受的。如果形成一个交易流转,有序的运行,风险的分散和分担就给风险的承担承受度问题给出了一个答案。”白伟群进一步解释。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资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以信托为例,信托登记制度源于2012年,其登记系统在2012年11月上线,现在已经接入全部68家的信托公司。截止2014年6月末,累计登记信托项目3.2万个9.4万亿元,为受益人开立信托账户28.8万个。

    不过,高效率的登记,高效率的流转都需要标准化的信息。白伟群坦言,因为信托、资管产品特征个性化很强,甚至是私人定制的创新发展,在12万亿信托的背后是几万个信托产品,每一个产品有上百项要素,共几十万个纸面的合同。这些最终导致信托行业海量的数据归集和处理基本上处于分散、自定义的状态。

   “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和银监会非银部及信托业协会一起,从监管和登记两个角度对信托产品涉及到的各类要素进行了一个全要素集数据蓝本的制定,470多个要素,每一个都进行了准确的定义。”对此,白伟群透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债登:拟合并三条国债收益率曲线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2014-03-27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2014-08-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