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作者:王庆伟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我们所在的时代是始终不停地在变化的。人们的认知主要来自人与人之间的当面交流,交易方式也是与之配合的。有上千年历史的集市就是这种模式的承接者,这种模式后来又催生了百货公司、超市。

  19世纪,机械印刷、造纸、电报、照相技术发展起来后,大规模发行的纸媒出现了。人的交流方式变了,人类交易的方式从集市、超市、百货公司迅速延伸到邮购等非店面营销的模式。随着电视、广播的发展,电视购物也出现了。

  20世纪末、21世纪初,互联网的出现,让人的交往范围无限延伸,商业模式跟着迅速变迁。美国出现了亚马逊、E-bay电子港湾,传统的集市、百货公司商家也把卖场移到了互联网,比如美国最大的书商Barns & Noble。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了,每一波浪潮的速度都比前一波更快,比如传统集市到百货公司用了上千年到几百年。电购、邮购则只花费了不到100年时间。进入电子商务时代,洗牌的速度比前两个浪潮快了至少4~5倍,20年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1世纪第2个10年的前半段刚过,微信来啦,微信几乎完成了新一次人类沟通模式的变革。而这个变革比电子商务又快了,这次变革只用了2年就改变了很多人。

  当沟通模式变化的时候,人们的购买行为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互联网时代,人的沟通更多用电脑了,但是沟通的方式和过去差不多,都是明星代言,大人物背书,只是把报纸、电视、杂志上的东西搬到了互联网。

  微信来了,人与人的沟通更多是相信自己身边的朋友,大牌明星、大人物自己的内幕也很容易被拿出来晒,连沟通的模式都变化了。人们从仰视着大人物,听他们布道到听自己身边有信任度的朋友娓娓道来,这是一个多大的变革呀!

  人的沟通模式变化了,我们还要用过去的方式来经营我们的生意吗?如果一定是这样,那很可能我们发现自己的生意越来越难做,竞争越来越激烈。

  那微信时代如何把朋友服务好?如何让我们的朋友在他的朋友中推荐我们的商品?如何让更多人通过朋友的信赖更多认识我们的商品?这些问题其实谁都没经历过,但是用经验来判断,谁能最先摸索出可以操作的经验,谁就掌握了生意的未来。

  我虽然在腾讯工作了10年,但是微信刚来的时候自己也是在新的浪潮中摸索前行,很多时候甚至被压在浪潮下看不清前面的方向。

  认识王易,是个偶然的机会。在机场看到一本他以前写的关于微信的书,心里还在想,关于微信,我们腾讯的同事都没写过这样的书,你一个不是腾讯的人,能写出什么东西来?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我买了那本书,目的是为了看看外人如何看我们腾讯的产品。

  拿起书来,我很快读完了前3章,我发现这本书真的很好,他细致、系统地把微信是什么、微信带来如何的变化……解释得很细腻,而且脉络清晰,不会让人迷失在里面。

  所以后来跟王易联系上,见了面。我觉得王易是个特别有责任感的人,他真诚地希望所有的读者能够真正得到微信经营的真实的信息。当王易跟我说,要我为这本新书写点东西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因为通过深入地跟王易沟通,我发现在这两年多的摸索中,他真的找到了很多通过微信经营的窍门。

  我特别希望王易的这本书能够赶紧和大家见面,因为这里面有让大家能够利用微信经营好生意的更加有力的信息。

  感恩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搭上微信的浪潮,让自己的事业插上翅膀飞得更远,更快!

(英文名Patton,2003年加入腾讯,任职腾讯公司品牌总监
2005年发布了腾讯现在的品牌标识,2008-2012年任职腾讯电商招商总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埃博拉肆虐西非 全球严防疫情 2014-08-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