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寒潮至 糖果暖人心
    2009-03-26    刘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经济衰退使不少民众购买力下降,无奈过上紧日子。不过,美国人对糖果的消费量却有增无减、逆势飘红。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吃糖解忧已悄然成为一种新生活方式。
  《纽约时报》网站24日报道,虽然美国境内生产其他产品的一些制造商正勉强维持企业正常运转,许多大型糖果生产商的产品销量却有所增长。
  数据显示,吉百利公司2008年利润比前一年上升30%,雀巢公司同期利润则增长10.9%。2008年大部分时间里,好时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但这家公司当年第四季度利润骤增8.5%。
  报道调侃说,美国的经济衰退看起来喜好甜食。一些糖果制造商、销售商和行业专家说,随着失业率上升,美国人、尤其是成年人对糖果的消费量有所上升。
  对这一现象存在多种解读。对一些人而言,糖果带来的甜蜜感受可提振因经济低迷受打击的信心。对另一些人而言,熟悉的糖果味道能勾起怀旧情绪,使他们沉浸在对昔日美好时光的回忆之中。另外一个并非无关紧要的原因在于,相对其他一些消费品,糖果较便宜。
  零售经纪企业“爱德华·琼斯”分析师杰克·P·拉索说:“形势艰难时,人们可以稍微纵容自己……这些就是人们能较轻易承受的低成本产品。”33岁的待业室内装潢设计师雷蒙德·施奈德坦言,丢掉饭碗后,自己变成一个嗜糖成性的人,每次到杂货店购物都会买下大量糖果。他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如今无论他到哪里,心里都没有经济安全感,而“糖能安慰人”。
  美国历史上不乏糖果业逆势飘红先例。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糖果业异军突起,推出至今仍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一些产品。“士力架”巧克力条由马尔斯公司于1930年推出。“图齐(Tootsie)”牌棒棒糖1931年问世。“马尔斯杏仁巧克力条”和“三个火枪手巧克力条”则紧随其后,于次年问世。
  据好时公司“社区档案主管”帕梅拉·怀特内克介绍,作为“大萧条”时期糖果业龙头品牌,好时公司整个20世纪30年代都保持着足够高的利润率。公司不仅经营状况好,还能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支持。
  史密森学会劳动和产业部门负责人彼得·利布霍尔德说:“相对而言,糖果企业可抗经济衰退……‘大萧条’期间,糖果企业保持了正常运营。”
  不过,专家警告说,糖果行业不宜盲目乐观。
  纽约投资研究企业“太阳证券”食品分析师埃德加·勒施预计,经济衰退背景下,价格更亲民的大众类糖果品牌将面临更多机遇,而一些高端糖果品牌的日子可能越来越不好过。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大型糖果商争相领跑环保公益事业 2008-06-18
· 消费者选购糖果有学问 应当注意三点 2008-02-27
· 质检总局:糖果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2008-02-25
· 营养、美味、安全成糖果发展方向 2007-12-17
· [自在谈]“泡”在日本怀旧糖果酒吧 200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