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神话!菲尔普斯独揽8金创造历史
罗马尼亚选手获女子马拉松冠军 周春秀获第三名
羽毛球“风云”模式留启迪 男双突破没有极限
[前方手记]半程回顾 中国奖牌“三多三少”
新世界飞人挟新世界纪录诞生于“鸟巢”!
王皓赢得首场“复仇之战” 坦言早已不怕柳承敏
专访俄罗斯射击教练:“我们需要大换血”
奥运经济
《瞭望》新闻周刊:北京从容应对交通“大考”
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奥运特许贵金属藏品夺目奥林匹克博览会
恒源祥揭秘中国运动员奥运礼仪装备制作全过程
中信银行推出VISA奥运借记卡 两款版面设计
大田丰:日本“国誉”借力奥运提升品牌形象
UPS预计为北京奥运递送货物逾1900万件
 
赛事之外,中国美食成老外最爱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璐璐 张莫 实习生 李亦辰

发布日期: 2008-08-18

  奥运会召开后的这些日子,每天傍晚时分,北京南锣鼓巷里都晃动着不同肤色的人,熙熙攘攘地挤满了整条胡同。
  “这个比萨我连盘子一起端回去了,等下再送回来。我们是邻居。”“好的好的。”这竟然是一个外国客人和店员的对话。这位来自加拿大的朋友麦克早在奥运前两个月就一头扎进了北京,开始寻找奥运之外,令他欣喜的中国元素。
  “中国的吃的太棒了,这里的人真聪明,把中西美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了。”麦克用蹩脚的中文告诉记者,南锣鼓巷里的这家餐馆的羊肉串比萨真是好吃极了,他喜欢北京的感觉,有自己的特点又很国际化,奥运之后,他要继续待在这里。显然,具有中国特色的美食已经成为他每日离不开的重要因素。
  一对西班牙裔的澳大利亚情侣也正在这条胡同里四处打听着哪家的餐馆更“北京”。他们对记者说,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景仰,至于中国的饮食,更让他们觉得非常神奇。“简直是太完美了,”男孩开玩笑说,“相比于欧洲单调的饮食来说,中国的食物满足了我们贪婪的胃。”观看比赛之外,在大街小巷寻找中国美食已成为他们奥运期间的常态。
  在朝阳区四川五粮液龙爪宾馆外,一排排地站着很多人,里面当然也藏着众多外国人的面孔,这里是在北京吃川菜的好地方。一个年轻的中国姑娘带着六七个美国客人站在人群中,作导游的她告诉记者,像川菜这样的地方菜系,已经成为外国游人在中国就餐取代传统北京烤鸭的新选择。“我们喜欢辣,天越热越要吃辣,哈哈!”一位快50岁的女客人苏姗的说法立刻引来众人的赞同。“这次来中国看奥运,没想到竟喜欢上了中国的川菜。”
  奥运会开幕以来,散落在北京四处的各种风味小吃、私家菜、故宫边上的宫廷菜馆都是门庭若市,受到了各国游客的追捧,而许多餐馆内具有中国风格和西方元素混搭的装潢,也让这些外国游客感到既神秘又亲切。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