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村制扇女匠人
2018-10-12 作者: 记者 刘级心 李西婷 文/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0日早上8点,像往常一样,长宁县梅硐镇坪桥村村民万英骑车5分钟到宜宾磐达制扇有限公司上班。这段时间公司正在赶制一批发往日本的团扇,而她需要把关质量,还要参与团扇制作,格外忙碌。

  磐达制扇有限公司位于长宁梅硐镇马鞍村,主要生产出口日本的团扇。团扇需要手工制作,对工人的技术要求较高,公司有一两百名工人,多数是附近的农村妇女,经过专业训练,她们的制扇手艺日渐纯熟。像万英这样的女工经过4年多磨练,现在不但是管理人员,而且能够带学徒了。

  “团扇工艺如果细分大概有47道工艺,包括破竹、削节、钻孔、削把柄、劈丝、烤油、穿穗编线、糊纸、收边等环节。”磐达制扇有限公司法人李逸说,这些工艺大部分都需要人工完成,其中比较难的是劈丝,十多秒要用刀劈30多根扇丝,还要保证扇丝粗细均匀,长短适中,普通工人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掌握好力度。

  郑文琴劈丝劈得又好又快。以前她在福建打工,做很累的大理石板材切割工作。为了照顾娃娃,她回梅硐从事制扇工作。“现在的工作量不大,每天工作8小时,中午还安排了午饭。”郑文琴已经干了3年多,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的工资,“这在我们梅硐当地算是比较高的工资了。”她说。

  万英告诉记者,女工们心灵手巧,她们不仅会做团扇,还会做折扇,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制作各种款式和花色的扇子。

  李逸说,现在磐达的扇子几乎全部出口到日本,很受日本客户的欢迎。每年出口到日本的团扇有200万把,磐达的年产值近千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