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提升城市竞争力关键是公平竞争
2018-09-26 作者: 金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思平等专家就“提升城市竞争力”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专家们认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关键在于打通城乡要素通道,允许要素相互流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完善的市场机制,以及吸引人才等。

  “提升城市竞争力”包含很多问题,譬如农民工的市民化、城市化的资金来源、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这些问题已经讨论了十几年了,但是对于基本问题没有深入地讨论,没有形成共识。

  吴敬琏说,对城市的规模问题有很多讨论。有的人认为,城市规模越大越好;有的人认为,中国的大城市病已经很严重了,所以要发展小城镇。各执一词。这里牵涉到一个根本问题:到底城市化的功能是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深入地讨论。所以对于城市规模问题,就很难用一套经济学的共同语言来进行辩驳。2007年哈佛大学教授格莱泽写了一本书《城市的胜利》,对城市化功能做了一个很简明的界定:因为人们在城市里的聚集,使得他们能够进行思想交流,于是城市就成为创新的发动机。这书给我很大的启发。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介绍说,城市化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取得了很大进展,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已经成为各地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刘世锦认为,城市和乡村都要分享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二者都会出现结构性的分化。一方面,现在大都市圈发展迅速;另一方面,部分城市也开始相对衰落。农村也是这样,有一部分农村将来会消失,也有一部分农村将来会成长为大城镇,既可以发展农业,也可以发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这个过程是符合市场选择的,所以我们要顺应市场要求。在不同时期,改革会面临不同的难题,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打通城乡要素通道,允许它们相互流动,并优化配置资源。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目前中国城市常住人口是58%,其中有相当多的人被计算在城市化人口中,但是他们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城市稳定的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中国的城市化速度过去很快,但是现在已经开始减速了,而中国的城市化任务远远没有完成。高等收入国家的城镇化率是84%,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平均城镇化率是65%,而中国还是58%,差距还很远。

  肖金成表示,城镇化和城市化没有区别。“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肖金成表示,推进城镇化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摆脱严重失调的人口城乡分布格局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摆脱农村人口贫困和提高人口素质;减轻生态地区压力,从而改善生态环境。

  在中国社会科学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人才是下一轮城市发展的核心,要围绕人才开启新一轮竞争,这样才能推动城市、国家的发展。

  “过去我们是以劳动力、资金和土地为中心来推动经济的崛起,现在人才是关键,不仅包括高端人才,也包括普通劳动者在内。”倪鹏飞说,旧逻辑是改善投资环境,吸引资金,发展产业,吸引人力,改善宜居环境。现在我们新的逻辑是先改善宜居环境,吸引人才,发展产业,吸引资金,促进增长。

  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思平认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改善营商环境,不仅仅是靠领导的重视,靠环境的整治,靠审批效率的提高,这些固然重要,但不是根本的方法,不可持续。深圳这些年来几乎没有在国内外招过商,但是大量的生产要素依靠市场的力量聚集在深圳,是深圳的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完善的市场机制,造就了深圳的辉煌和巨大成就。“怎么样才能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完善的市场机制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企和民企的关系。”张思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