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洪波:轨道交通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2018-09-21 作者: 记者 袁波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1日,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国资委主办,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等承办的2018“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与会的中外嘉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响应。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和腹地,四川正全力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开放格局,全域开放的新态势,推动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在致辞中表示,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方便、快捷、准点准时等特点,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支撑。目前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谋划、储备在建的经贸合作项目70余个,金额近三千亿元,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已开通16条国际班列线路,截至今年六月累计开行两千列,位居各省市区首位。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表示,近年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央企综合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在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轨道交通项目360余项,由其参与推动的亚吉铁路、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喀高铁、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等重大项目,已经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的靓丽名片。同时,中国中铁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先后为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000余名轨道交通技术和管理人员,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高速铁路加快了经济活动促进区域的发展。”对于高铁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旭红表示,高铁以高速度、高密度、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品质服务的方式运营管理,对电子、设备、计算机等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以速度增加市场有效需求都具有很大的作用。另外,高铁对起辐射的经济区域和沿线、规模数量和种类都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优化了地区的经济结构。高铁还可以大大的压缩出行的空间,降低这种空间距离对区域经济带来的不利的影响,人员的流动加快,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扩大,资源配置得到优化。

  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表示,中铁二院以服务全球交通和基础设施为使命,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目前在亚洲、非洲、南美洲65个国家和地区共签了海外项目170个。“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连着未来,中铁二院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的领军企业,在中国轨道交通国际合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全球轨道交通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

  “尼泊尔和中国是友好邻邦,密切的合作伙伴。在2017年我们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我们把‘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繁荣全球的推进器,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实现双方的共赢。”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拉古比鲁·马哈塞特表示,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双方在人文、金融等方面的合作,通过改善交通运输有助于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启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地区合作的新阶段。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圆萨瓦-西番墩表示,老挝在人力资源、新技术领域的人力资源还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从硬件、软件层面等到更多的支持。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人力资源、技术和金融方面加强和中国等国家的国际合作。

  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围绕“互联互通,道通天下”的主题,从“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合作、项目融资、科技创新等角度,交流经验体会,展望轨道交通国际化、智能化发展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