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进:四川将继续扎实有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2018-09-21 作者: 记者 张海磊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四川省国资委21日举办的国有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上,四川多家知名国有企业共同回顾了国企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历程。在新时代,四川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四川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点的国资国企改革开放之路,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打造了“四川样板”、贡献了“四川智慧”。截至目前,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8.9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所有者权益3.25万亿元,国有经济总量、上交税费、从业人数均为全省的45%左右。

  回顾40年国企改革发展历程,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不断解放思想和探索创新,三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四是始终坚持强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

  据介绍,未来四川省将继续扎实有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是坚持把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作为重要抓手。二是坚持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作为核心任务。三是坚持把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到2022年,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面达60%以上。四是坚持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作为重要目标。五是坚持把扩大开放强化合作作为有力举措。六是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在高峰论坛上,四川省国资委发布了国企业改革发展十大案例,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改革脱困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搭建网络安全平台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国药四川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改革赋能促企业发展》等入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