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电商下半场将更关注消费者
2018-09-04 作者: 辛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渠道信息的通畅和精神消费的提升是品质消费下沉的两大原因。”日前,在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北斗会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表示,“高线城市与低线城市的信息渠道正在逐渐被拉平。例如,一个火爆的选秀节目,一、二线城市的女孩子在讨论选秀成员穿了什么、用了什么、戴了什么,而五、六线城市的女孩子讨论的也是同样的话题。”

  赵英明说,消费意愿的趋同就是品质消费下沉的原因之一。“更舒服、更便利是消费者的共同追求。在一、二线城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兴趣越来越多元,对精神消费的追求已经大过了物质消费,对商品的理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过去,消费者去百货公司买东西是第一需求;而现在,到购物中心可能是喝咖啡、看电影、社交、健身等,顺便买一些商品。对线下实体购物场所来说,消费者在物质方面的消费已是第二需求。京东的数据表明,随着精神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品牌商品和品质商品的需求越来越高。

  而在低线级城市,电商的出现使信息更加扁平化,使品质消费得以下沉,在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呈现出和一、二线城市一样个性化、多元化的特点。

  从消费供给的维度来看,电商推动特色产品的上行,满足了人们对于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消费升级一般都会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品质消费阶段,比如20世纪60年代的人认为,商品好不好的核心是原材料,如果是真丝的、纯毛的、真皮的,就是好商品;第二阶段是品牌消费阶段,70后、80后消费者对原材料没有这么看重,他们更注重品牌,品牌是一种符号、一种文化;第三阶段是品味消费阶段,由90后和00后消费者引领,更追求个性化,体现个人对商品的认知;第四个消费升级的阶段是品格消费,人们逐渐在消费过程中感受社会、环保、人文等更高精神层面的因素。

  对于电商来说,要在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始终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赵英明认为,电商已经经过互联网上半场的跑马圈地时代,用技术颠覆业务;现在将进入下半场的深水区,就要用业务引导技术,“回归本质、回到人性,回归到关注消费者,回归到业务层面的本身,才能去消化这些变化。”赵英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楼市调控会更加严厉,部分中小房企资金链吃紧,或将风险显性化。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