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年中国经济中考:数字经济贡献新动力
2018-08-08 作者: 记者 刘育英 来源: 中新社

  中国经济2018年半年数据相继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尤为突出,在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外,为经济增长构筑新的空间与动力。

  到今年7月末,在港股和美股市场上市或排队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及科技公司已经超过30家。以“硬件+新零售+互联网”为商业模式的小米公司7月初在香港上市,到8月8日市值3900多亿港元。这充分显示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

8月3日,长沙,众多机器人在厂房内集体跳舞。这些机器人由长泰机器人研制,兼具高速度与高精度双重优点及灵活的机械手腕,是一款低成本高性能的六轴轻型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5毫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众多机器人在厂房内集体跳舞。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评比出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显示,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到1.7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报告称,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业态丰富多元,覆盖领域持续变广,全面覆盖民众生活的衣、食、住、行、娱、育等各个方面。

  201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和实体零售双双增长。2018年1至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在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上,商家、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合作伙伴等,都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展开业务。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创造3300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延伸,加速与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融合。

  淘宝的“心选”、网易的“网易严选”、京东的“京造”发展出“工厂+电商”的新商业模式,为制造业转型提供了一个解决方式。为无印良品等日本知名品牌代工的青岛大型纺织企业雪达公司参加网易全球工厂店后,开始发展自己的品牌。从工厂开发款式、出货,到把控质量,平台全程提供大数据支撑,给予建议。由此,制造企业完成从代工到自有品牌的转型,积极应对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带来的负面影响。

  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记者近日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采访了解到,部分生产车间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生产,缩短了产品建造周期,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在船舶性能、造船效率和船舶质量上始终领先于国内主流船厂。

  华为公司6月份发布数据称,过去三十年中,数字技术投资每增加1美元,便可撬动GDP增加20美元;而1美元的非技术投资仅能推动GDP增加3美元,数字技术投资的平均回报是非数字技术投资的6.7倍。

  目前中国正在增加相关领域投资。据预计,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2018年资本开支超过2900亿元,用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6月末,中国宽带接入速率超过50M的用户超过3亿,占全部宽带用户比例超过八成。

  中国传统企业也加快向云端迁移,进行数字化转型。2018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171亿元,同比增长22.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9118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美国麦肯锡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2013年至2025年期间,中国互联网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7%至22%,其贡献将占到2025年GDP的3.2%至11.4%。(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